分享
中新经纬>>

首批双创50ETF确定上市时间 第一拨5日起交易

2021-07-05 03:33:08 中国基金报

  首批双创50ETF确定上市时间 第一拨今起交易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备受关注的创新产品——首批双创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上市时间表确定,9只产品中,易方达、南方、华夏、嘉实、招商5家公司旗下的双创50ETF今日上市。

  因“闪电上市”,目前公告的9只ETF仓位都还较低,最高不到20%。

  双创ETF陆续上市

  从上报、获批、发行到上市,双创50ETF的每一个进展都受到市场关注。目前,首批9只ETF都已发布了上市公告书,明确了上市时间。其中,较早成立的易方达、南方、华夏、嘉实、招商旗下的双创50ETF,今天正式上市;富国、华宝、国泰旗下产品7月6日上市,银华双创50则定于7月7日上市。

  从成立到上市,双创50ETF都只需要7至11天时间,“闪电战”已经成为今年ETF发行的“主流节奏”。

  “对标同一指数的ETF,谁抢到首发权,谁就将在后续交易中占据优势。因此,今年在ETF竞争中很多公司打起‘闪电战’。”一位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表示。

  上市前,这些产品会完成建仓。目前,嘉实、招商、华夏、南方旗下的双创50ETF已经小幅建仓,仓位分别为19.4%、18.79%、14.42%、11.63%,其他产品仓位非常低,还有的基本没有建仓。不过,根据相关要求,指数基金应在上市前完成建仓,体现指数基金跟踪指数的基本特征,这些基金需要尽快完成建仓。

  从首批9只双创50ETF交易份额来看,南方、易方达、华夏旗下双创ETF的规模均为30亿份,富国双创ETF、招商双创ETF分别为25.52亿份、20.11亿份。嘉实双创50ETF和华宝双创50ETF为15.82亿份和15.58亿份,银华双创50ETF的份额也超过10亿份,合计186.75亿份。

  值得一提的是,首批场外双创50指数基金今天开始发行,产品来自鹏扬、兴银和天弘基金,这些产品的发行时间也比较短,7月12日或14日就将结束募集;其中有产品在支付宝平台发售,给投资者更多选择。

  基金公司看好科技股

  众多基金公司聚焦双创50指数,该指数的价值可见一斑。“双创50指数”即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是从科创板和创业板中选取市值较大的50只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反映上述板块中代表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基金公司积极布局,显示出对双创50指数的看好,尤其是对科技股未来走势的信心。

  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投研人士表示,最优质的科技创新企业正在向科创板、创业板汇集,有望成为中国版的“FAANG(美国市场上最受欢迎表现最佳的五家科技股公司)”,带动指数走向长牛。科创创业50指标在细分产业链中具有稀缺性,国内独角兽和登陆海外市场的中概股有望加速上市回归,进一步提升双创的投资价值。

  南方基金认为,双创50指数定位“科技新势力”,指数的目标是将科技新兴赛道,比如芯片、生物医药、高端制造以及清洁能源等行业的龙头成长股涵盖进来。双创50指数汇聚了最具有成长性、科技性、独立性的一批企业,它的出现是资本市场顺应经济不断进化的结果,是对高科技和高端产业链的自然接纳,是资本市场有意识地量化新经济新产业成长的一个标尺。

  北京一位基金经理表示,整体而言,A股科技公司的估值并不便宜,但拉长时间看,科技领域还是有一些优质公司具备长期投资价值。而且,中国中高端制造业在全球范围有非常强的竞争力,工程师红利显著,其中有不少可以挖掘的机会,科技领域投资机遇巨大。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