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中报即将来袭!机构提前聚焦三大热门行业

2021-07-05 04:56:18 证券时报微信号

  2021年中报即将来袭!机构提前聚焦三大热门行业,还有这些公司回应了经营表现

  吴少龙

  2021年上半年已收官,上市公司经营状况表现成为机构调研重点。

  iFinD数据显示,上周(6.28~7.2),共有150家上市公司披露调研报告,据不完全统计,其中有约70家公司被问及业绩相关问题。

  从行业分布来看,机构调研聚焦机械设备、电子、医药生物等三大行业,涉及的上市公司数量均超过15家。

  被调研上市公司回应经营表现

  鸿博股份表示,目前,随着环保压力的增大,纸张、油墨等原材料价格和人力成本的上升,市场竞争的加剧,企业毛利率会受到一定的影响。面对经营成本上升,公司将进一步降本增效,强化集中采购管理,改造工艺流程,提高生产自动化程度,同时优化人员结构,加强员工培训,提升员工专业技能,提升生产效率。

  瀚川智能介绍,公司目前已经是主流电池厂商如GATL、比亚迪、亿纬锂能等头部几家企业的合格供应商,未来公司主要聚焦在汽车电芯高速组装,电池的化成分容两道工艺,目前跟主流电池厂已经实现了很紧密的接触。产能利用方面,赣州生产基地一期已经投产,目前产能足以支撑,二期、三期产能已经做了规划,未来的产能瓶颈也能很快解决。

  玉马遮阳介绍,公司针对原材料上涨对成本的影响,一是对原材料市场做了充分调研,于2021年3月份对产品进行了一次价格调整;二是公司自有资金比较充足,根据原材料的市场行情,适时进行了提前储备采购。通过以上措施,一定程度上对冲了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产品成本的影响。另外,高分子复合遮阳材料扩产项目建成后,公司产能将得到很大提升,产品结构和产品体系也将得到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有助于公司发挥技术和产品优势,扩大经营规模,提高综合竞争力。公司现有产能3,200万平方米左右,本项目全部达产后,将新增功能性遮阳材料产能1,960万平方米。

  汉王科技表示,为扩大营收规模、提高公司业绩水平,管理层努力经营,基于近年来的营收增长情况,希望三年内实现30亿~50亿的营收目标。

  三大行业获机构扎堆调研

  按行业来看,上周被调研的企业中,机械设备行业的最多,有27家,机械设备和轻工制造行业分列二三位,分别有21家和18家。

  被调研的行业均属于今年以来市场表现较好的行业。国盛证券机械团队建议投资者关注自动化、特种机器人、激光设备等多个细分领域。自动化方面,2021年5月,国内工业机器人产量2.97万套,同比增长50%,制造业持续高景气,建议关注欧科亿、埃斯顿、国茂股份、伊之密、绿的谐波、奥普特等;特种机器人领域,建议关注带电作业机器人放量在即的亿嘉和;激光方面,年初以来激光行业整体景气度较高,上游供应链加速国产化背景下激光器价格下降与功率中枢提升持续,另外焊接、清洗等新应用场景值得期待,关注国产激光器龙头锐科激光以及长期受产业链价格竞争影响较小的国产激光切割系统龙头柏楚电子。

  中信证券近日发布了电子行业三季度投资策略报告。报告指出,下半年苹果产业链确定性较高:1)根据产业调研,苹果新机备货时间提前到6月底,产业链可见度较高;2)苹果主芯片在台积电享有最优先级,而高通高端5nm芯片由三星代工出现良率不足问题,此外上半年iPhone、iPad、MacBook芯片缺货主要为显示驱动及电源管理等芯片,预计下半年得到缓解,由于整机出货受制于核心芯片供应,认为下半年苹果产业链其他相关零部件及组装业务亦有望好转。

  医药生物行业方面,近日国家医保局发布《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以及《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申报指南》,自2021年7月1日起,在国家医保局官方网站开通网上申报系统。工作方案和申报指南的发布,标志着本轮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正式启动。

  兴业证券医药团队表示,建议投资人重点关注半年报高增长品种。受疫情影响,去年一季度医药板块大部分公司业绩受损,今年业务逐渐恢复至正常增长水平,将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性增长。具体来看,CXO、医疗服务、部分生物制品、医院端处方药,以及医疗器械中2020年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子行业(如手术产业链、IVD中的非新冠检测等)今年一季度实现较快增长。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