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新增105家

2021-07-05 11:54:14 中证网

  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新增105家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商务部日前新认定105家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商务部表示,将持续加大对基地的培育力度,完善基地交流机制,搭建合作平台,为基地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充分发挥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专家表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作为产业和贸易有机结合的重要平台,已成为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在推动地方外贸创新发展、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未来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数量有望继续增加。

  提升地方产业集中度

  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张力日前表示,商务部将2021年确定为“外贸创新发展年”,重点实施三大计划,包括新认定一批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

  从商务部公布的名单看,此次新认定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涉及医药、机电产品、新型材料、农产品、轻工工艺产品、纺织服装等行业,包括北京市天竺综合保税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医疗健康)、天津市津南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石油装备)等105家。

  “新一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推出将进一步提升地方产业集中度,增强品牌效应,提升产品国际竞争力。”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是产业和贸易有机结合的重要平台,目前地方政府都在积极进行培育。通过培育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可以提升地方产业集中度。地方可以根据产业集群情况,建设产业集聚区,支持相关产业发展,提升产品竞争力。

  基地数量料继续增加

  据商务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共有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578家,涵盖机电产品(含装备制造)、农产品、轻工工艺品、纺织服装、医药、新型材料、专业化工、五金建材8大行业。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此前表示,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发展,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总体实力稳步增强,创新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已经成为培育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等外贸竞争新优势的重要载体,成为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白明认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有利于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提升外贸发展质量和水平。未来相关部门有望加大对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基地建设,增加认定基地的数量。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