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报告:下半年全球经济增长有望提速,流动性将保持宽裕

2021-07-05 15:40:2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5日电 5日,中国银行研究院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下称《报告》)。

  《报告》指出,2021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在波动中延续复苏势头,生产端逐渐接近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全球金融市场流动性整体充裕,市场利率保持低位。

  展望下半年,《报告》认为,全球经济增长有望进一步提速,预计2021年全年增长5.8%左右,较3月预测提高0.1个百分点。不同区域的复苏进程将进一步分化,考虑到发达经济体政策支持力度更大,疫苗普及速度更快,预计复苏步伐继续领先新兴经济体。随着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预期不断升温,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将显著增大,下半年新兴经济体可能将再次面临资本外流、汇率贬值等冲击,外债偿还压力提高,金融市场风险将逐渐向实体领域外溢,影响复苏进程。

  国际金融市场方面,展望下半年,《报告》认为,货币市场方面,流动性将保持宽裕,货币市场利率低位运行。2021年第三季度,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立场发生大规模变化的概率较低,央行资产将延续扩张走势,货币市场利率仍将保持低位运行态势。2021年四季度,在经济复苏确认与通胀压力下,美联储有可能会采取缩减QE的政策取向,其对货币市场利率及市场流动性会产生一定影响,但整体不会改变年内资金流动性整体充裕的局面。

  外汇市场方面,美元重拾上行动能,外汇市场面临新一轮调整。2021年下半年,随着疫情渐次退潮,全球经济与政策节奏分化,外汇市场在利率与流动性牵引下将迎来新一轮调整。

  美元指数阶段性回升。欧洲经济反弹,扭转前期“美强欧弱”局面,一定程度上压制美元指数走势。但是,随着疫苗接种跨过群体免疫门槛,服务业得到实际修复,美国经济增长动能较欧洲更为强劲。特别是,在经济复苏与通胀压力下,美联储或将于第四季度开始缩减QE,利率抬升与资金回流,将带动美元指数阶段性由弱转强。

  欧元兑美元先强后弱。随着疫苗接种与限制政策放开,欧洲经济快速修复,国际资金回流,带动欧元兑美元汇率攀升。但是,内部复苏差异、财政刺激偏弱、货币政策延续宽松以及德国等主要国家政局的不确定性,将对欧元走势形成一定的抑制作用。

  新兴市场货币表现分化。从整体上,新兴市场疫苗接种、复苏节奏与政策空间均不及发达国家,在美元流动性收紧的背景下汇率承受较大压力。具体来看,制造型国家、大宗商品出口国受益于全球产业链修复与发达国家需求回暖,汇率表现相对具有韧性;疫情恶化以及国际收支失衡严重的国家,可能面临汇率暴跌、资金外流的困境,甚至催生系统性危机。

  股票市场方面,在通胀压力和政策变动的短期波动中继续上行。随着经济复苏,企业盈利能力改善,基本面向好支撑股市发展。根据彭博预测,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股市营业收入将同比增加48.18%,盈利同比增加41.73%。但全球政策变动、通胀预期变化以及利率风险等多重因素将深刻影响股市的发展。虽然市场对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的担忧增加,但目前美联储注重与市场沟通的重要性,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政策调整将以缓慢、渐进的方式推进。预计未来股市大概率在窄幅震荡中上行,但需警惕政策变动引发的股市调整风险。

  债券市场方面,市场主体偏好长期利率品种,收益率大幅跳升的概率不高。在全球低利率及金融市场发展整体较快的背景下,债券市场是市场主体重要的资金获取渠道。2021年下半年,全球国债、企业债融资环境整体良好,市场利率大幅上升的概率不高。市场主体仍将偏好发行长期利率品种,企业债违约率将保持稳定,信用溢价有望继续收窄。

  大宗商品市场高位震荡。下半年,疫情在全球范围的控制情况、经济复苏对需求端影响以及各国经济政策调整变化将继续成为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主要决定因素。(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