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外交部:美国才是对全球网络安全的最大威胁

2021-07-05 16:58:53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外交部:美国逼迫企业开设“后门” 违规获取用户数据是对全球网络安全的最大威胁

  7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6月30日,微软公司副总裁伯特在美国会众院司法委员会听证会上称,美执法部门过去5年每年向微软签发2400至3500份保密令,以获取其用户数据,未受到美国法院有效监管。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说,我注意到了有关报道。事实一再证明,逼迫企业开设“后门”、违规获取用户数据的恰恰是美国自己。美国才是对全球网络安全的最大威胁。

  汪文斌表示,长期以来,美国运用其强大的技术能力,无孔不入地监控本国和各国人民,窃取各类数据,侵犯各种隐私。“9·11”之后,美国出台的“爱国者法案”就要求美国网络公司定期提供用户信息。美国此举引起世界各国广泛关注。据报道,去年12月,法国国家信息与自由委员会表示,谷歌公司和亚马逊公司的法国网站事先未经访问者允许,就将他们浏览网页时存储的数据保存下来,且未说明其用途,违反法国有关规定。此前,爱尔兰方面曾要求“脸书”公司停止向美国传输欧盟用户数据。

  汪文斌指出,从近10年前的斯诺登事件,到近期揭露的美国通过海底光缆对其“盟国”高级官员进行监听,事实已经反复证明,美国自己是世界公认的“黑客帝国”和窃密大户。这样一个国家,却打着“维护网络安全”的旗号打压别国企业,鼓吹排除特定国家的“清洁网络”,这是典型的“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充分暴露了美方维护网络安全是假,打压竞争对手、维护自身网络霸权是真。这与中国发起的《全球数据安全倡议》的目的和宗旨形成鲜明对比。

  汪文斌强调,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共同揭露和抵制美国危害全球网络安全、破坏国际规则的行径。(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孔禄渊)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