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外媒:全球最大养老基金2019年度亏逾8万亿日元

2020-07-06 11:01:4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6日电 据日经中文网6日报道,管理公共养老金的日本年金公积金管理运用独立行政法人(GPIF)7月3日宣布,2019年度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亏损了8.2831万亿日元(约5427.23亿元人民币)。今后计划增加外国债券的投资,根据4月以来新的大致目标,还具有约4~5万亿日元左右的买入空间。对于汇率行情,或将成为推动日元贬值的因素。

  报道提到,GPIF是世界最大规模的机构投资者,截至3月底的投资资产约为150万亿日元(约9.83万亿元人民币),投资的动向和方针在全世界受到关注。GPIF全年投资成绩出现亏损是4年来首次。投资收益率为-5.2%。2020年1~3月,受疫情扩大对金融市场造成直接打击的影响,GPIF投资损失达到17.7072万亿日元,按季度计算创出历史新高。

  根据报道,2020年度受关注的是外债投资。GPIF于4月采用了国内外债券和股票分别投资25%的新投资组合,外债增加10个百分点,国内债减少10个百分点。在截至3月底的投资资产中,外债占22.2%(未进行外汇对冲)。比4月以来的大致目标低将近3%,到大致目标还有约4~5万亿日元的买入空间。日本2019年的对外证券投资约为20万亿日元,其中,GPIF的买入空间占到四分之一左右。

  报道称,外债投资允许处在大致目标上下6%的幅度内,如果以上限进行投资,则有13万亿日元的买入空间。GPIF的外债投资将发生抛售日元、买入外汇的交易,在外汇市场将导致日元贬值。

  报道还提到,主要发达国家大幅下调利率,目前的债券投资处于严峻局面。GPIF理事长宫园雅敬在7月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不会立即买入外债。”他指出,“将关注新冠肺炎的感染情况和市场状况,在此基础上讨论应对举措。”(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