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拍抖音、做B站,一个旅游从业者的自救样本

2020-07-06 11:47:47 21世纪经济报道

  拍抖音、做B站,一个旅游从业者的自救样本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果,实习生谭琪齐

  “今年旅游行业太难,公司目前已经亏损了几百万”。

  7月3日,上海稻草人旅行社(以下简称稻草人旅行)的首席营销官龚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龚宇和他的公司而言,今年的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受疫情影响,公司3-5月的收入几乎为零,直到6月才开始恢复营业,但营业额下降到去年同期的40%。

  龚宇还发现,今年朋友圈中的同行们,做微商的开始增多,他们在朋友圈里卖虫草、燕窝、生发水,“这些小型旅游社的老板们,很多到现在都没恢复营业,为了生计,不得不转型,去做微商,或者直播带货”,龚宇说。

  面对这样的处境,龚宇和他的团队,也开始尝试用抖音、B站等方式,“破圈层引流”。

  拍抖音、做B站“破圈层引流”

  “复工前,居家的日子实在太无聊了,总想找点事情来做,我就想到了做视频。”龚宇说。

  龚宇清楚的记得,大概有3个月的时间,旅行社“门可罗雀”。他曾无聊到天天在家撸猫、看书、刷电影。偶然间,他看到B站《后浪》的那个演讲后,有了一个想法,既然顾客们出不去,那么我们就当“大自然的搬运工”,将美景送到他们眼前,一起“云旅游”。

  在此之前,龚宇还未接触过短视频领域,不过,在音频领域,已是小有成就。从2015年开始至今,他们在喜马拉雅APP上,围绕旅行趣事,一共发布了242期,让他们收获了2500万的累计收听量和13万的粉丝量。

  而这一次,面对未知的短视频领域,龚宇和他的团队,选择从零开始,重新启航。“音视频营销之间还是有很多共通之处的,也算不上光着脚走路”,龚宇说。

  为了维护客群关系,稻草人旅行团队先是尝试在抖音上开设了几场与旅游有关的直播,第一场直播就取得6000人观看的成绩。同时,他们还策划了“大上海、小世界”的视频节目,结合团队在做的城市微旅行项目,一边探索好玩路线,一边同步分享探店趣事。比如第一期节目就探店了上海老牌米其林餐厅,第二期节目却画风突变——走进了上海老阿姨的广场舞领地,别样的观察视角,真实的上海生活,为五湖四海的“云顾客”提供了一个不一样的上海风情,也使得众多网友纷纷弹窗:“上海,等着我”、”这还是我认识的上海吗?“、”疫情结束,一定要来上海旅游“等有趣的评论。

  此外,他们还进军B站,发布了“出发,趁年轻”“一眼就爱上的神仙旅行地”、“五一去哪儿玩?旅行规划是教你科学避雷!”等视频节目,将多年来拍摄的美景和自制旅游攻略尽数分享,获得了累积上万的浏览量。这一系列活动下来,受益颇多。

  “所谓的破圈层引流,就是利用互联网工具,将不同喜好的消费者聚合到一起来”,龚宇说,“这是这个时代,赋予传统的旅游业以不同的发展模式”。

  转移重心,国际游变城市旅行

  利用抖音、B站引来客流后,如何怎么变现?

  这是龚宇一直在探索的问题。随着国外疫情日益严重,导致他们原先主打的国际游全线瘫痪,他不得不把目光转回到了国内。

  “稻草人旅行其实就是从国内游做起的,兜兜转转,重心最终又回到了国内。”龚宇回忆道。但棘手的问题是,由于常年重心放在国际路线的开发上,突然转移到国内,国内路线匮乏等问题还是让龚宇措手不及。以往,稻草人旅行平均每年开发三四条国内线路,但现在,面对激增的国内旅游需求,单一的线路就难以满足。为此,龚宇和他的团队加快了开发国内小众路线的步伐,到6月末,已完成了十几条独家旅游线路的开发工作。例如和敦煌研究院联合的“陇右长歌“线路,致力于打造一条知识点爆炸的深度文化旅行;还有不用担心高反的小众藏区路线,以徒步为主打的”徒步武功山“线路等都受到了新老顾客的追捧。这一系列线路的开发,以及顾客的积极响应,算是解了龚宇的燃眉之急。

  可线路问题解决后,新的问题又出现。反反复复的疫情压力和经济压力,导致大部分消费者都是采取自驾旅行的方式出行,或者就在近郊旅行,报名长线跟团游的旅客数量与同期相比大幅度减少。

  这时候,一个新的项目在稻草人旅行社应运而生,——“城市玩家”系列。即把顾客的目光从国外和省外拉回到了自己看似熟悉的省内,将“本地人”忽略的好玩有趣的地方开发出来,让想旅游的顾客,足不出省就可以享受到别样的周末城市时光。

  “城市玩家”这个新概念的出现,确实也满足了大部分城市顾客的旅行需求,所以该项目上线后,就获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应,例如“奇遇广州”的活动,就有将近3000人次的参与。

  从3月份复工后的信心满满,到4月份的自我怀疑,再到5月份的重拾希望,最后到6月份的火力全开,短短几个月,龚宇经历了太多起起落落。同样,这也是大部分旅游从业者的现状。

  “很多同行选择了离开,但我偏要选择逆流而上。”龚宇说,“毕竟,旅游这个行业,可以往大了做,也可以小而精,这得看你自己的选择”。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