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日媒:百万亚洲劳工将撤离中东 输出国和输入国经济雪上加霜

2020-07-06 14:17:35 参考消息网

  日媒:百万亚洲劳工将撤离中东返乡 输出国和输入国经济雪上加霜

  参考消息网7月6日报道 《日本经济新闻》7月1日报道称,大批因新冠肺炎疫情失去工作的亚洲劳工将从中东产油国返回故乡。预计准备回国的人员数量超过百万,他们正在等待当地政府取消旅行禁令。产油国经济将因此失去重要支撑。另一方面,亚洲国家获得的海外劳工汇款势必减少。

  报道称,新冠危机和油价暴跌造成双重打击,导致中东国家就业环境急剧恶化。政府将保住本国公民饭碗作为优先选项,那些外籍劳工占到劳动人口半数以上的海湾国家受到格外严重的负面影响。

  今年47岁的约瑟夫·桑切斯7年来一直在阿联酋城市迪拜的一所私立学校当保安,如今他下定决心要返回菲律宾老家。因为住宿免费,他之前将每个月1950阿联酋迪拉姆(约合531美元)收入中的3/4寄回了菲律宾。出于防控疫情的需要,该私立学校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都将实行线上教学,校方告诉他学校已不再需要保安,桑切斯就这样丢了工作。

  在阿联酋,外国人大规模离开这个国家的征兆已经显现。从事学校运营的宝石教育集团6月宣布,旗下一所专门招收印度学生的学校将在2021年3月关闭。

  报道称,沙特贾德瓦投资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该国约有120万人因疫情失去工作。但沙特本国人的失业率一直维持在12%上下,新增失业人口几乎都是外籍劳工。在沙特年轻人纷纷进入就业市场的背景下,外国人很难再找到工作。

  由本国国民取代外国人,恰恰是政府的就业政策目标。但掌握技能和知识的外籍劳动者如果一下子全部离开,混乱也将不可避免地出现。低工资的简单劳动对本国人没有吸引力,眼下还无法预测替代政策能否如政府所愿发挥作用。

  报道指出,另一个促使外籍劳工离开的因素是疫情引发新的歧视。科威特一位著名女演员的言论就引发了热议,她说:“我们的医疗资源已经出现短缺,还是把他们送去沙漠比较好。”

  海湾国家几乎一半的劳动力是外国人,其中60%至70%来自印度、巴基斯坦、菲律宾、斯里兰卡等亚洲国家。这些出国打工的人补齐了劳动力不足的中东产油国和资金不足的亚洲国家各自的短板,同时支撑了两地的经济。

  报道称,劳工大量回归,对其母国来说至少在短期内可能造成巨大负担。如果回国人员感染了新冠病毒,脆弱的医疗体系也可能面临更大的压力。

  对于低收入国家来说,海外汇款甚至超过直接投资、证券投资和援助,是最大的资金来源。世界银行预测,2020年中低收入国家获得的国际汇款与上一年相比将下降两成。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安托瓦妮特·萨耶赫在6月的一篇文章中指出,海外汇款是具有遏制经济形势变化效果的“反周期性收入转移”。她警告说,汇款减少与资本外流的双重打击将使外籍劳工的母国面临经济、财政和社会压力。

  报道称,海外劳工回国是疫情导致逆全球化现象的象征性事件。如果放任不管,对劳工输出国和输入国的经济而言都将是雪上加霜。但眼下还看不到双方有坐下来联手应对危机的迹象。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