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线下停摆!多家机构推出“上门早教”,急需高质量人才

2020-07-06 14:36:50 北京晚报

  部分幼儿园早教机构线下停摆 多家机构推出“上门早教”

  学龄前孩子也能在家“上课”了疫情之下,北京的幼儿园和早教机构迟迟未能全面恢复运营。不少家庭对孩子的看护和教育需求愈发强烈,大量早幼教师又急需收入。截至6月,北京地区已有近百家幼儿园、日托、早教机构接入摩尔妈妈APP,接收来自全城的家庭需求单,派出老师到家上课。此外,北京的YOKID优儿学堂、乐融早教红领巾校区等多家早幼教机构也推出了上门服务。看起来两全其美的“上门早教服务”真的靠谱吗?

  催生▶▶▶ 孩子宅家里 家长很焦虑

  五颜六色的圆口标志碟在小区空旷处铺开,小孩们伴随着徐琳琳的指令,进行着各种体能训练。“疫情以来,通过上门早教,我每周一到周五给一个小区里的4个孩子上课,每天6小时,月课时费收入近2万元。”徐琳琳今年26岁,曾是青苗国际幼儿园的主班老师。

  疫情之下,小神兽们已在家“闷”了数月,不少家长开始焦虑。“从今年2月开始,小孩就24小时基本待在家里。我虽然每天能在家办公,但最忙的时候要开八九个电话会议,实在没有精力带娃。”女儿今年4岁的投行员工缇娜告诉记者,自己仍有科学带娃的需求,于是萌生了请早教老师上门的念头。

  不少双职工家庭也开始担心孩子的早期教育。“家里老人在教育理念上还是跟年轻人有差异,即便请阿姨给你带小孩,你不会期望她能教你孩子东西,只是保证安全。”儿子今年2岁多的邓女士表示,在她看来,孩子在这个阶段正迅速成长,需要大量陪伴和学习。“疫情前可以上幼儿园和小朋友互动,但疫情期间我很希望有专业老师能上门做这件事。”

  实施▶▶▶ 两周一检测 全程都视频

  由于北京目前仍可见零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不少家长也对老师上门授课的防疫安全有所担忧。对此,YOKID未来大学负责人董娜对记者回应称,按照标准化服务流程,幼儿家中基本都在课堂上使用摄像头,视频会同步到家长手机端、园区督导端,实现全流程可追溯。摩尔妈妈方面也表示,平台上的所有老师都经过严格的背景调查,提供的资质证书等都经过审核,上门老师每两周做一次核酸检测,供家长查阅。“老师上门当天,还需健康码为绿色、体温正常,入户前也需全身消毒、更换口罩等。上课前,老师也会给每个孩子测体温。对于中高风险地区,我们已暂停老师到家服务。”摩尔妈妈平台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临时封闭管理或需要出入证进出的社区,平台暂无单独解决方案。

  此外,除一对一教学外,一些平台还支持4个以下的孩子拼团请老师。缇娜说,这样也能降低课时费用,“像我们4个家长请国际幼儿园的老师上门,每个孩子一小时课时费也就50元左右。”据了解,每名老师上门早教收费不一,一些平台会根据老师学历、教龄、工作经历、才艺等基本数据以及教学服务质量等评估给出不同定价。

  观察▶▶▶ 早教入户急需高质量人才

  事实上,早在2015年前后,市场就曾掀起一轮早教上门浪潮。“早教到家”、“樱桃早教”、“小海豚”,包括红黄蓝旗下的“叮咚早教”等,都推出过入户服务,价格甚至一度和线下一对多服务相差无几。但由于该模式多采用一对一形式,高质量教师缺口明显,加上老师上门频次低、线下交通成本高等问题,导致多数平台迟迟未能盈利,先后停止运营。

  这种由疫情催化快速兴起的上门早教服务,在如今国内多数地区疫情逐渐收尾的情况下,能走多远?记者注意到,目前北京的托育早教仍以中心式的线下机构为主。以同等教学频次计算,一对一早教到家的价格比线下机构高出不少。对北京大部分家长来说,仍有不小压力。同时,如何解决高质量人才缺口问题,是业内一直面对的问题。

  一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早期教育的入户指导,一直很难做到‘入户’,这次疫情,说不定能成为‘入户’的催化剂。”

  记者 袁璐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