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华融金控拟私有化华融投资,复牌后股价急涨逾140%

2020-07-06 15:15:46 澎湃新闻

  华融金控拟私有化华融投资,复牌后股价急涨逾140%

  7月6日,华融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华融金控,00993.HK)股票复牌后,股价快速拉升,涨幅超过100%。截至发稿,华融金控上涨140%,此前华融金控于6月30日停牌。

  华融金控股价上涨与其同日发布的公告有关。公告称,7月3日,华融金控董事会要求华融投资(华融投资股份或华融投资,02277.HK)董事会向计划股东提呈该建议,将华融投资私有化。待该计划生效后,华融金控及其全资附属公司将于建议完成后拥有华融投资的全部已发行股本。

公告发布后,华融金控股票大涨

  根据该建议,华融金控将向计划股东提出有条件股份交换要约,以注销所有计划股份(将为所有已发行华融投资股份的51.61%),这当中包括华融金控一致行动人士持有的华融投资股份,并以计划记录日期所持计划股份为基础按下列比率换取新发行的华融金控股份:每一股华融投资换取2.82股华融金控股份。

  公告称,上述华融投资的业务网络亦为华融金控提供丰富的客户资源,可有效强化华融金控的业务。华融投资并入华融金控之后,华融金控将整装待发,有实力实行其“投资+投行”的发展战略。

  华融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是中国四大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华融,02799.HK) 旗下首家境外上市的全牌照金融控股平台。公司前身可追溯至成立于1973年的一家香港本地券商,2015年10月正式更名为华融金控。华融金控下设华融国际证券有限公司、华融国际融资有限公司、华融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拥有香港证监会颁发的1、2、4、6、9类证券牌照,业务领域涵盖证券交易、机构销售、孖展业务、企业上市、并购融资、基金投资、资产管理等。

  公开资料显示,华融金控的直接控股股东Camellia Pacific Investment Holding Limited(于英属处女群岛注册成立)为中国华融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香港注册成立)的全资附属公司,中国华融自2014年起为华融金控间接控股股东,而中国华融的控股股东为中国财政部。

  华融投资于2014年7月15日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该公司于2016年09月30日将名称由震升工程控股有限公司更改为华融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华融投资股权结构和贾天将对名下公司持股情况

  待该计划生效后,华融金控将向计划股东配发及发行合共51.2112亿股华融金控股份,占该建议完成后华融金控经扩大已发行股本约58.80%。

  根据该建议及该计划,华融金控将向计划股东(包括中国华融)最终全资拥有的佳择,以及由贾天将(为华融金控的间接主要股东)间接持有99.88%股份的天元资产管理就注销其持有的所有计划股份作出有条件股份交换要约及发行新华融金控股份,佳择及天元资产管理各自为华融金控的关联方。

按照计划调整后的两家公司股权结构

  华融金控及华融投资同为中国华融的间接子公司,而中国华融由中国财政部控股。118.30亿股华融金控股份由Camellia实益拥有,而Camellia由中国华融国际控股全资持有。中国华融国际控股由中国华融、华融致远及华融置业分别持有 84.84%、1.80% 及 13.36%。华融致远及华融置业分别由中国华融全资拥有。

  中国天元金融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天元集团)被视为或当作雄连持有的1.29亿股华融金控股份拥有权益,而雄连由天元国际持有82%及港桥的一家子公司持有18%;天元国际持有的6.46亿股华融金控权益。天元国际为天元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而天元集团由贾天将全资持有。

  雄连持有的1.29亿股华融金控股份及天元国际持有的6.46亿股华融金控股份分别抵押予Shinning Rhythm。Shinning Rhythm由华融海外全资拥有,华融海外则由华融华侨全资拥有。华融华侨由华融致远持有91%的股份,华融致远为中国华融的全资子公司。

  公告称,华融金控与华融投资的整合,将二者转为母公司与全资子公司的关系,同时撤销华融投资股份在港交所的上市地位。实施该建议及该计划后,华融金控将成为中国华融集团内除中国华融以外唯一在香港上市的实体。通过发行新华融金控股份,华融金控的市值预计将上升,华融金控的股权基础也会扩大。华融金控作为港交所主要上市公司的地位预计将进一步提升。

中国华融现下属子公司

  重整赖小民的“华融帝国”

  华融金控和华融投资均为中国华融在“赖小民时期”的产物。

  中国华融在2014年朝着金控集团的方向“转舵”。

  2014年,赖小民接受《英才》杂志采访时表示,“我为什么力主推中国华融搞金融控股集团,就是因为过去不良贷款没有了,没饭吃了,现在我们可以做银行、做证券、做信托,这是综合经营最好的方式,可以提升抗风险的能力。”赖小民表示。

  2015年,华融金控在香港借壳上市。据华融金控官方介绍,华融金控在港之全资附属持牌子公司包括华融国际证券有限公司、华融国际融资有限公司、华融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业务包括证券业务、投行业务、资管业务三大类。

  此后,“华融系”成为活跃于港股市场上的一大玩家。

  2015年10月30日,已经完成股份制改造、引入战略投资者的中国华融在港交所上市,募集资金197亿港元,标志着中国华融正式开始登陆资本市场。

  2016年上半年,中国华融国际控股全资附属公司Right Select购买震升工程股票,成为该公司单一大股东,华融投资得以上市。

  赖小民案发后,市场传言赖小民被查或与违规输血民营企业“宁夏天元锰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元锰业”)有关。

  天元锰业发表声明:“除正常业务合作以外,华融公司并未参股我公司,对我公司没有控制、管理权,对公司的决策不具有表决权。”

  公开信息显示,天元锰业是宁夏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2016年,贾天将、东菊凤夫妇以55亿身家入选胡润富豪榜,成为宁夏第二大富豪。

  2017年9月,宁夏国企宁夏国投集团官网发布消息,其与中国港桥签署宁夏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发展基金,该基金总规模122亿元,其中商业银行作为优先级有限合伙出资90亿元,华融西部、亨通集团、宁夏天元锰业作为劣后级出资20亿元,宁夏国投集团作为中间级出资10亿元。

  自从赖小民案发后,华融系开始了内部人事的“刮骨疗毒”,旗下三大核心上市公司,中国华融、华融投资、华融金控的高层都发生了重大变动。

  2018年华融投资发布公告称,于猛接替秦岭担任华融投资董事会主席及执行董事。

  最高检官网2019年8月发布消息:华融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秦岭涉嫌受贿、贪污一案,由天津市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天津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在起诉书中指控:被告人秦岭利用担任华融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华融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利用本人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巨额公共财物,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贪污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秦岭是原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之子,而秦光荣已经在今年5月9日携妻黄玉兰主动投案。

  赖小民来自江西瑞金,据反腐纪录片《国家监察》,“赖小民时期”中国华融从管理岗位到厨房大厨,很多岗位都被他安排了自己老乡圈的人。久而久之,华融成了赖小民的“家天下”。

  2018年4月1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赖小民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19年2月,天津检察机关依法对赖小民涉嫌受贿、贪污、重婚案提起公诉。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