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牛市来了北上资金“买买买”,南下资金追逐新经济龙头

2020-07-06 16:40:24 第一财经

  牛市来了北上资金“买买买”,南下资金追逐新经济龙头

  上周开始,即使没有国际指数纳入的重大利好,北向资金单日的净流入量也已按“百亿元”计算——7月2日北向资金净流入171.15亿元,3日为131.94亿元,6日早盘就已突破百亿元大关。

  上证综指自3月23日跌至年内最低位2660.17点后,一路上扬冲破3000点,近期,大金融和地产反弹强劲,本周一推动上证综指直逼3300点大关。尽管北上资金流入量大有追赶南下资金的态势,但差距仍然明显。截至上周五,年初以来北上资金累计流入1484.6亿元,而南下资金近乎其两倍(2762.93亿元)。

  未来北向资金大概率持续净流入态势,而南下资金将继续追逐越来越多现存和即将上市(或“二次上市”)的新经济龙头。

  “恒指8月份季检料开始纳入同股不同权及‘二次上市’新经济龙头,中长期有助于改善港股结构失衡,提升盈利成长性及估值中枢上移,”建银国际首席港股策略师赵文利对记者表示,套息交易、中概股回归及南下资金加码为港股带来资金支持,加之经济逐步重启,下半年恒生指数料前低后高,波动区间预计介于20500-28000点。

  北上资金早已先于“牛市”启动

  截至7月6日,上证综指自3月23日的年内最低位2660.17点已经反弹超20%,进入技术性牛市。近几周,随着大金融拔地而起,外加资本市场改革的支持,“牛市已来”的观点愈发普遍。

  事实上,北上资金早已先于“牛市”启动。继3月份净流出679亿元后,4月起北上资金卷土重来,截至上周收盘,北上资金净流入1663.57亿元。北上资金并非完全代表外资,其中不乏一些在香港注册的内地私募资金等,资金的涌入表达了市场的乐观态度。记者采访多家外资机构后发现,其对A股加码的态度早在一季度就已确立。

来源:通联数据

 

  瑞银资管宏观及资产配置基金经理罗迪对第一财经记者称,维持看多A股的观点,经济至少首先会经历一波比较大的复苏,一直延续到明年一季度左右,“今年一季度对中国是谷底,海外的谷底则出现在二季度。目前全球和中国PMI都开始反弹,未来关键在于消费能否进一步复苏。同时,在估值修复后,盈利是否能跟上需验证,不过盈利的底部正在形成,未来全国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修复是观察重点。”

  近期,房地产、金融的补涨在外资看来是一种结构性差异的修复。野村东方国际首席A股策略师高挺对记者表示,此前经济敏感的行业如金融和周期性股的估值下行,消费医药等传统防御性板块则大幅上涨。经济复苏的结构性差异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A股的估值分化,从历史经验来看,行业间的相对估值差异已过度。

  “增量流动性具备推升估值的动力,但对经济基本面的担忧使得市场风险偏好依然较低。这两个因素在上半年交织,二季度市场出现了‘风险偏好持续较低但指数逐渐反弹’的现象。虽然沪深300年初至今仅上涨个位数,医药、食品饮料和休闲服务等行业的相对估值均已超过2015年牛市顶峰的水平。周期行业如金融地产的估值却屡创新低。对经济向好较为敏感的钢铁、有色和煤炭行业估值也未现改善,表明二季度经济环比好转并未对A股产生明显的影响。”高挺称。

  因此,他认为,下半年主题讲逐步切换。机构认为,在行业上,综合业绩稳定性、对刺激政策的敏感度和相对估值水平,看好房地产、新能源车零部件和低购买频次、高单价的消费品如家电、轻工和消费电子的细分机会。此外,应把握在下半年把握政策偏好的变化,寻找改革和产业转型政策之下基本面边际出现明显向上的主题,如科技板块(消费电子、半导体、光伏和新能源车)、国企改革(混改试点标的)和金融改革(券商及创投龙头)。

  另外,尽管今年MSCI大概率不再扩大纳入A股,但这并不表示外资会停步。MSCI前亚太研究主管谢征傧近期表示,“在被动资金观望期间,主动基金管理人可以率先获得A股的长期战略性敞口,否则未来市场可能会变得太过拥挤。”

  南下资金持续追逐新经济龙头

  即使北上资金气势如虹,但南下资金流量今年仍逼近其两倍,一来是因为年初以来众多内地银行资管等机构加仓低估值港股,二来众多新经济龙头的登陆也吸引了人气,中概股“二次上市”将进一步巩固这一态势。

  “我们预计,‘ATM+’这一篮子公司将受益于南下投资的增加,市场对在美中概股(ADR)在港股‘二次上市’的兴奋情绪持续。”法巴亚太股票和衍生品策略主管吕成(Jason S.Lui)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所谓“ATM+”即指,阿里巴巴(Alibaba)、腾讯(Tencent)、美团点评(Meituan Dianping)等港股极具代表性的新经济公司。此外,这一篮子指数还包括小米、中芯国际、金山软件、舜宇光学、瑞声科技、京东、网易等。截至6月20日,南下资金在中芯国际的持有量高达24.4%,金山软件为24.4%,腾讯为2.8%,美团点评为5.2%,小米为8.6%。

  “南下资金的三大主要吸引力(公司)分别是中芯国际(受益于中国半导体行业投资上升),美团点评(疫情期间送餐业务大增),金山软件(综合云服务、生产力软件和娱乐),”吕成认为,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在2020年四季度可能跑赢大盘,因为从9月开始,该指数将增加一些科技和消费类股。

  就港股整体而言,赵文利对记者称,过去10年预测市盈率波动区间保持在9-13倍的规律依然较为清晰,按照2020年-15%的盈利增长预测假设,以及熊市反弹阶段多处于9-11倍预测市盈率的历史经验,前期恒指估值修复后已接近反弹极限。短期内贸易摩擦持续、全球疫情二次抬头、经济复苏进程存在不确定性,港股反弹后继乏力,二次回调压力正在累积。但他也表示,套息交易、中概股回归及南下资金加码为港股带来资金支持,加之预计年底疫苗有望面市,下半年恒生指数料前低后高,波动区间预计介于20500-28000。

来源:彭博,建银国际

  “在疫苗成功研发上市和全球经济走出衰退之前,成长股将继续跑赢价值股,结构性行情仍将主要集中于科技、生物医药和内需股板块。下半年随着经济陆续重启,周期股和本地股有估值修复机会。”赵文利称。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