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詹文章:福建新能源汽车产业前景可期 关键在于打造完整产业链

2020-07-06 16:47:1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6日电 (林玲)晚上6点,刚刚结束一天工作的詹文章并没有下班。他准时来到办公室,准备今天马上要召开的质量例会。

  图为云度新能源高级副总裁詹文章。受访者 供图

  作为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云度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度”)的高级副总裁,2个月前才加盟公司的詹文章,负责云度的战略发展和研发工作。他对中新经纬记者表示,每天雷打不动的质量例会,正是云度重新启动后有的新惯例。

  何谓重新启动?作为福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排头兵企业,云度是国内最早拿到资质、最早推出产品的新造车企业。但是,随着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新能源补贴“腰斩”,且企业产品体系较为单一并缺乏记忆点,使得云度脚步逐渐落后于其他新造车企。

  2020年5月,云度迎来“新生”机遇。林密出任云度新能源CEO、詹文章任高级副总裁、傅振兴任首席技术官(CTO),三位业内翘楚接连加盟,新鲜血液的强力注入令云度焕发新活力。

  低潮、探寻、反思、再出发。云度的发展轨迹正是福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缩影。新能源补贴“腰斩”、外来车企竞争、疫情影响……面对重重挑战,福建新能源汽车产业急需转型,亟待唤醒。

  “业界普遍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面临着重重挑战,这我并不否认,但我认为,这同样也是机遇。”詹文章亲历新能源行业16载,参与打造北汽新能源,掌舵国内多个主流车企的关键岗位,参与并见证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点滴进步,他认为,接踵而来的挑战让新能源汽车产业放慢了发展的脚步,也为从业者提供了一次回头反思的机会。

  图为正在云度工厂内工作的喷涂机器人。受访者 供图

  尽管加入云度的时间并不长,但十几年的从业经验让詹文章马上察觉到福建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有着较大优势。

  “福建的城市规模适中,有助于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而这里的气候也相对较好,很适合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詹文章强调,最重要的是,福建省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有着很大的扶持力度,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与“生态福建”、“电动福建”的建设不谋而合。

  诚然,早在2014年,福建就开展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2017年,福建出台全国首部省级新能源汽车政策;2019年,福建提出支持新能源汽车全面推广应用政策措施,如电价优惠、停车优惠、免收牌照费等;2020年6月,福建省委常委召开会议明确指出,要加快突破核心技术,提高政策兑现率,进一步加快福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可以总结为一句话,即以整车为龙头,整合各方资源,打造一个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在肯定福建省政府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大力扶持的同时,詹文章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发展一个产业不能只打造一个‘空中楼阁’,福建省应该围绕本地区域,打造一个相对完整的产业链。”

  “就以莆田为例,这里已有制鞋、电子等产业链的基础,完全可以让他们参与汽车产业链的打造。”詹文章指出,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对车企来说,可以降低物流成本,方便整合各方资源,而对于当地经济来说,也能推动其转型升级,可谓合作共赢。

  此外,詹文章认为,目前,福建要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福建的城市规模与气候适宜是“天时”,省政府的大力支持是“地利”,而“人和”这一元素代表的是新能源汽车的人才储备,这需要福建新能源汽车的龙头企业来一起打造。

  “企业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詹文章将公司的人才和技术储备看得尤为重要,“在下一步工作中,除了加大引进外来人才外,云度也将对企业的员工进行培训,为云度下一步的创新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目前,全面启动的云度已实现了正常的运作。詹文章表示,云度将努力实现第二个五年计划的远景、力争2025年跻身国内纯电汽车品牌前三强。同时,立足中国、着眼世界,云度也将以国际化的视野,以精益求精的精神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代表中国新能源品牌参与全球市场竞争。(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