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处理不当将造成浪费和污染,废旧家电该往哪里去?

2020-07-06 17:06:15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降魔者先降自心,心伏则群魔退听;驭横者先驭此气,气平则外横不侵。——《菜根谭》

  今日热点

  “处理不当将造成浪费和污染,废旧家电该往哪里去?”中国的家电市场规模巨大,每年淘汰的旧家电上亿,回收和处理旧家电是极具潜力的行业。但是,这个行业还处于个体经营的小生产者阶段,尚未适应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规模经营的要求。回收和处理旧家电是保护生态环境、加强废物利用的重要手段,“以旧换新”是促进消费的有效措施。今年的“618”,有电商平台经营“以旧换新”创出销售新业绩。由电商平台组织回收和处理旧家电能够推动这个行业健康发展。

  全球违约企业激增!今年违约数或超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记录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国际评级机构惠誉7月1日称,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经济危机,导致全球企业违约急剧增加,2020年前5个月记录的违约数量已超过2019年全年的数字,而危机仍在世界多个地区蔓延。以目前的速度,今年的企业违约数量可能超过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创下的纪录。法律服务公司Epiq Systems Inc.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国法院共收到3604家企业提交的破产保护申请,高于去年同期的2855家,增幅为26%。上个月,企业破产申请同比增加了43%。总部位于美国达拉斯的律师事务所Ross & Smith PC的破产律师Rachael Smiley称,随着联邦工资保护计划基金和其他针对中小型企业的援助项目用尽,未来几个月破产申请可能会大幅增加。

  点评:经济衰退袭来,企业破产和工人失业是必然要发生的。据信用评级机构穆迪6月底公布的数据,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将使最发达国家的债务水平平均提高近20个百分点,破坏力较金融危机高出几近一倍。今年前149天内,美国企业共发行了价值1万亿美元的投资级公司债。问题的严重性在于,美国企业债务大增系美联储所为。6月份,美联储连续启用紧急信贷工具:一级市场企业信贷便利和二级市场信贷便利,直接向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发放贷款。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美国企业经营业绩不佳,历史遗留的债务难以偿还。今年以来,美国累计已有100多家企业发生债务违约,这是继2009年信贷危机同期以来最严重的情况,当时有177家企业违约。美联储的做法看似在救助企业,实际上导致企业进退维谷:如果企业不借贷,就要破产,而借贷死得更快;美联储同样如此,如果不救助企业,经济衰退将持续下去,如果救助企业,破产企业增加,经济衰退会更严重。处于两难境地,是对美国经济现状的真实写照。

  处理不当将造成浪费和污染,废旧家电该往哪里去?

  据工人日报报道,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 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提出将聚焦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明确将用3年左右的时间,畅通家电生产、消费、回收、处理全链条;今后的家电回收要以互联网技术为纽带,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提升回收处理体系的覆盖率;鼓励大型回收企业吸收个体回收者,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通过预约回收等方式开展废旧家电回收,并交由合规企业处理。

  点评:回收和处理旧家电是保护生态环境、加强废物利用的重要措施。国家发改委提供的有关数据显示,中国正处于家电报废高峰期,每年淘汰废旧家电量达1亿到1.2亿台,并以平均每年20%的涨幅增长。这个规模足以造就一个新的行业。但是,中国的旧家电回收处于“小、零、散”状态,回收站绝大多数是个体户。据统计,中国2/3的废旧家电被社会上的小商贩零星回收。个体经营效率偏低,从回收到处理、加工的环节过多,产业链条过长,旧家电回收和处理行业的生产经营成本过高,回收的价格却偏低,难以刺激用户出售旧家电。而且,旧家电流入到非法小作坊,被加工成二手电器销售,会带来安全隐患。据环境保护部门统计,2019年,包括废旧家电在内,8276万台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进入正规企业规范处理,这意味着还有大量废旧家电未能得到规范处理。有建议说,当务之急是完善废旧家电回收体系建设,提高废旧家电资源化利用技术水平、促进行业整体监管效能的提升。更重要的是改进废旧物品、特别是旧家电回收和处理的生产组织方式建设,提高相关行业的社会化大生产程度。

  零关税澳大利亚牛肉在海南开售:每斤便宜近20元

  据央视财经报道,7月3日,海南首批1785头享受“零关税”进口的澳大利亚活牛运抵海南。目前,经过屠宰,检疫合格后这批牛肉正式进入市场销售。记者在海口的销售点看到,不少肉摊前都排起了长龙。目前,海南市面上同类牛肉的价格多在每斤60到70元。此次销售的零关税进口澳大利亚活牛按照首批7.5折的优惠,平均价格在每斤49元左右。

  点评:牛肉降价能够作为新闻报道出来,足以说明价格的重要性。《点石成金》谈过,自由贸易港对经济发展的作用首先体现在纠正价格扭曲。实施零关税,商品价格会回归到正确水平。把零关税推行开来,将有助于降低生活成本,带来的直接效果是生产经营成本下降,利润增加。但是,零关税会带来监管问题,这表现在税收洼地现象:它指在特定的行政区域,在其税务管理辖区注册的企业通过区域性税收优惠、简化税收征管办法和税收地方留成返还等处理方法,实现企业税负降低的目标。为了避税,甚至逃税,一些企业到税收洼地注册,享受税收优惠,但不从事实际生产经营活动。这个现象突出表现在跨国大型企业的避税和逃税手段上。在中国,某些企业也在利用税收洼地。例如,曾经有100多家影视公司落户新疆霍尔果斯,因为那里实行企业“所得税五免五减半”的政策。从进口牛肉入手,海南开始实行零关税政策。加强税收监管,避免成为税收洼地,将事关自由贸易港的健康发展。

  回答机械,缺人情味……机器人客服如何告别“低水平重复”?

  据工人日报报道,在智能化趋势下,越来越多的企业请来机器人客服“上岗”。在企业看来,机器人客服成本低,可以解决人工客服人手不足、问题类型化、重复率较高等问题。但对消费者来说,机械的、尚未完全智能化的服务是当下机器人客服的一个痛点。有消费者者反映:“客服像个机器人,老是重复同样的话,还答非所问,根本解决不了问题。”

  点评:人能够思考,可以从事判断、逻辑分析、理解等方面的智力活动。在本质上,人的智力活动是大脑处理信息的过程。电脑也能够处理信息,于是也应该会思考。但是,就目前人工智能的思考水平而言,人工智能只能解决系统内已设置好的固定问题,无法解决具体的个性化问题。人工智能还不能有效地代替人的智能,这是一个显而易见、不说自明的问题。根据2018年5月发布的《中国智能客服行业研究报告》统计,机器人客服正在以40%-50%的比例替代人工客服的工作。有些企业的客服甚至全部使用人工智能。正如一位全国人大代表所言,互联网企业广泛采用机器人客服是“降级”的表现,反映的是互联网企业服务意识的淡化。技术应用有一个过程,作为普适技术的人工智能的应用更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急于求成,会走向技术进步的反面。企业经营要实事求是,要考虑客户的体验,不能只为了节约成本而降低服务质量。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387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