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3年8亿“输血”停产关联方 博雅生物在下什么棋?

2020-07-06 19:38:1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6日电 (高晓锳)7月6日,博雅生物股价高开后快速拉涨,截至收盘,股价涨停,并创历史新高,报收50.09元人民币每股,总市值达217亿元。博雅生物7月2日、3日、6日三日的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已超过20%。

  博雅生物近期股价走势 来源:Wind

  消息面上,7月6日早间,博雅生物收到控股股东高特佳集团《告知函》,称其正在筹划涉及公司股权变动的重大事项。

  此前,高特佳集团曾承诺,在2021年12月31日前解决控股子公司丹霞生物(2019年7月更名为博雅生物制药广东有限公司)与博雅生物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不排除将所持丹霞生物股份出售给第三方。

  对此,市场猜测,这次股权变动或与上述承诺有关。中新经纬记者致电博雅生物董秘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仅收到了控股股东筹划公司股权变动的通知,并未说明筹划详情。

  解决同业竞争事项延期

  2017年4月,高特佳实控公司前海优享投资完成了对丹霞生物的股权收购。收购完成后,优享投资持有丹霞生物99.00%股权。

  然而,就在签署协议之前,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GMP飞行检查中,丹霞生物因产品中人血白蛋白铝离子高于《中国药典》的标准,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及相关规定,而被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收回《药品GMP证书》,暂停生产。

  被收购后的丹霞生物,于2019年8月重新获得《药品 GMP 证书》,并于2019年12月实现药品销售。

  公开资料显示,丹霞生物是一家以血液制品为主营业务的生物制药企业,与博雅生物存在同业竞争关系。

  为解决丹霞生物与博雅生物存在同业竞争的情形,高特佳集团于2017年10月出具了《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关于解决丹霞生物与博雅生物同业竞争的承诺函》。

  高特佳承诺,将以博雅生物作为血液制品业务唯一整合平台;在符合中国证监会及深圳证券交易所规定的情形时,由博雅生物或其控制的下属公司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收购前海优享所持丹霞生物的股权;自前海优享完成对博雅广东收购之日(2017年4月1日)起三年内,采用符合中国证监会及深交所相关规定的方式,解决博雅生物与丹霞生物之间的同业竞争关系。

  2020年3月9日,高特佳又以“经营时间较短,近三年均处于亏损状态,目前由博雅生物整合丹霞生物的条件尚不成熟”为由,拟将解决同业竞争事项延期至2021年12月31日前。

  前述董秘办负责人表示,公司控股股东一定会在规定期限内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

  不断“输血”违规停产关联方

  延期“解决同业竞争事项”背后,博雅生物对丹霞生物的“输血”动作却从未停止过。

  2017年5月,“为充分利用血浆资源,缓解血液制品供应紧缺情况”,博雅生物与丹霞生物签署了《血浆及血浆组分调拨和销售的框架协议》。两年后,双方又修改了上述协议,这次博雅生物拟向丹霞生物采购不超过500吨的原料血浆,拟采购金额由4.02亿元提升至8.2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期间,丹霞生物并未恢复正常生产。

  对此,深交所于2020年6月29日对博雅生物发布问询函,博雅生物在回复中表示,虽然2017年丹霞生物《药品GMP证书》被收回,暂停生产,但丹霞生物下属各血浆采浆站均持有省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核发《单采血浆许可证》,采浆行为一直合法合规,仍正常采集原料血浆。

  实际上,2017年、2018年,博雅生物已分别向丹霞生物支付预付款项1.15亿元、2.02亿元。24个月的调拨血浆的有效期过后,因停产原因及尚未获得国家监管部门的血浆调拨批准,丹霞生物未能完成血浆供应。

  即便丹霞生物尚在整改、大额预付款未交货,2019年博雅生物仍向丹霞生物预付了5亿元货款。2017年至2019年,博雅生物累计向关联方丹霞生物支付8.17亿元的采购预付款,但实际采购金额为0元。

  中新经纬记者查询博雅生物历年年报后发现,公司2017年后预付款金额迅速增长,2017年-2019年,博雅生物预付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37亿元、3.24亿元和8.36亿元,主要系预付丹霞生物原料血浆款。

  同行业来看,华兰生物、天坛生物、上海莱、双林生物这四家公司2019年末预付款金额也仅为1985万元、2258万元、1781万元和372万元。

  博雅生物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曾对媒体表示,“原料血浆的采购、调拨有国家特殊的审批事项,目前我们还没拿到监管部门的批复,所以(丹霞生物)原料血浆也调不过来。”此次,丹霞生物能否在24个月(截至2021年4月)的血浆调拨有效期内完成供应,仍面临不确定性。(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