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牧原股份上半年预盈逾百亿,去年同期亏损1.56亿元

2020-07-06 21:15:26 澎湃新闻

  牧原股份上半年预盈逾百亿,去年同期亏损1.56亿元

  7月6日晚间,国内生猪养殖龙头企业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牧原股份”,002714)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该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105亿元–110亿元,较去年同期亏损1.56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牧原股份表示,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国内生猪产能大幅下降,猪肉市场供需矛盾突出,今年上半年生猪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上涨,是导致报告期净利润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

  牧原股份同日发布的6月生猪销售简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共销售生猪678.1万头,含商品猪396.7万头、仔猪273.1万头,种猪8.3万头,累计销售收入为207.2亿元。

  牧原集团始建于1992年,总部位于河南省南阳市,主营业务生猪养殖,兼有饲料加工、生猪育种、生猪屠宰等业务协同主业发展。旗下牧原股份于2014年1月上市,主营业务为生猪的养殖与销售,主要产品为商品猪、仔猪和种猪。

  年报显示,牧原股份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02.21亿元,同比增长51.04%;实现净利润61.14亿元,同比增长1075.37%。该公司去年销售生猪1025.33万头,在上市猪企中位列第二;生猪养殖业务营业收入为196.27亿元,同比增长48%,占总营业收入的97.06%;毛利率达37.05%,同比增长27.22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深交所7月1日对牧原股份2019年年报下发问询函,针对其生猪毛利增长、偿债风险、关联交易、在建工程及应付账款大幅增加等情况提出8项质疑。对于该公司大幅增长的毛利率,深交所要求其说明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与同行业公司的对比情况。

  该公司借贷情况也受到深交所关注。截至去年年底,牧原股份货币资金余额为109.33亿元,同比增长293.52%;有息负债余额为71.63亿元,基本与去年持平;去年发生利息费用5.66亿元、利息收入0.42亿元。而在2020年2月27日,牧原股份及控股子公司又拟向关联方牧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申请借款额度不超过20亿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牧原股份梳理目前融资情况,并结合现金流与融资成本情况,说明是否存在偿债风险;结合公司货币资金及有息负债、利息费用及收入的利率水平等具体情况,说明利息收入远低于利息费用的原因及合理性。深交所还要求其说明向关联方借款的必要性及具体实施情况。

  此外,受生产规模扩大等因素影响,牧原股份2019年预付款项余额达到5.08亿元,同比增长447.63%;在建工程余额达到85.99亿元,同比增长133.65%;生产性生物资产余额为38.35亿元,同比增长162.45%。针对上述事项,深交所要求其说明预付款项大幅增长的合理性,在建工程本期增加情况与现金流是否匹配,以及生产性生物资产增长的具体原因等。

  7月6日收盘,牧原股份报收于87.98元/股,上涨6.27%。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