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意愿提升 2020年度逾万亿元派现已落袋

2021-07-06 06:17:36 证券日报

  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意愿提升 2020年度逾万亿元派现已落袋

  本报记者 李 勇

  随着年度股东大会相继落下帷幕,大部分上市公司的年度利润分配方案都已通过表决,并实施完毕。据Wind金融终端统计数据,截至7月4日,已有2529家上市公司披露权益分派实施公告,共计1.04万亿元的分红款已经到账。

  在连续多年站上万亿元大关后,A股上市公司分红总额再创新纪录。据Wind金融终端统计数据,2020年度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3017家披露了现金分红方案,占比超七成,分红总金额高达1.52万亿元,较2019年度增长11.76%。

  “有得赚才能有得分。”有市场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分红离不开经营业绩的支撑,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分红总额不断增加,也是我国经济稳健发展、上市公司利润总额稳步提升的结果。

  Wind金融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30日,已经披露年报的4282家A股上市公司2020年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51.76万亿元,同比增长2.79%;实现归母净利润3.99万亿元,同比增长4.56%。

  “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重要方式,也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基础性制度之一,关系到市场整体良好生态的形成。”前述市场人士表示,分红情况也反映了一家企业的盈利能力和规范运作水平,已成为投资者关注的一项重要指标。

  行业观察人士张雪峰认为,上市公司提高分红比例有利于提升公司形象,强化市场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

  记者注意到,很多公司长期坚持现金分红,积极回馈投资者。据Wind金融终端统计数据,国电电力自1997年上市以来共计现金分红21次,累计现金分红金额208.57亿元。恒力石化自2016年借壳上市以来,现金分红额已超百亿元。

  不过,也有少数公司很少进行现金分红,被投资者戏称为“铁公鸡”。如自1992年就登陆资本市场的金杯汽车,上市近30年来从未进行过现金分红,可谓是“一毛不拔”。金杯汽车曾在回复交易所问询时表示,“公司未分配利润长期处于负值,因此不具备现金分红条件。”

  “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对现金需求不同。业务扩张阶段对资本需求旺盛,利润会被更多的用于再投资。”看懂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程宇表示。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表示,影响公司利润分配最主要的因素是企业所处发展阶段对资金的需求状况,成熟期的公司会倾向于更多地分红派现,一些企业较少分红与公司对现金的需求旺盛或者业绩太差有关。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