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券商股业绩和股价为何出现“剪刀差”?

2021-07-06 07:13:15 证券日报

  券商股业绩和股价为何出现“剪刀差”?

  李 文

  被称为“牛市旗手”的券商股,年内股价表现让投资者既失望又疑惑。

  今年以来,面对众多利好和业绩增速的加持,券商股却“视而不见”。除去新股之外,截至7月5日收盘,40只券商股年内跌幅已经超过21%,仅一只上涨,股价和业绩之间出现明显背离。

  从基本面来看,已经披露业绩预增公告的券商普遍呈现强劲的盈利增长态势,中期净利润整体预增32%-45%,区间中值为39%,且后续依然有望保持较快的增长。政策层面,下调基金交易经手费、新一批基金投顾试点资格的下发、即将推出的市场化转融资业务等等,对券商们都是实打实的利好。此外,券商股年内还曾受合并传闻、印花税等消息的影响出现过异动。

  业绩增长叠加众多利好,市场为何依旧不买账?

  实际上,影响券商股走势的因素中,行业基本面只是一方面,此外还要考虑微观非基本面、宏观环境等因素的影响。

  从微观非基本面来看,今年上市券商大力融资“补血”。包括配股在内,上市券商再融资节奏加快,不少券商所募集资金低于预期,而机构投资者也在加大减持力度。从宏观环境来看,在流动性收紧预期下,A股短期处于震荡区间。券商股对市场流动性较为敏感,流动性收紧时,股市中的钱变少,券商股价格往往会表现低迷。

  那么,券商股还值得拥有吗?

  有机构直言“不惧调整,看好券商”。笔者也同意这个观点,在“低估值+业绩超预期”的催化下,券商股值得再期待。

  从估值方面来看,当前券商板块市净率低于2020年的估值中枢(1.82倍)。从已披露的券商业绩预告来看,ROE持续增长,券商板块的估值与其业绩存在明显错配,有向上修复的空间;而在流动性方面,央行通过加大逆回购投放量呵护市场流动性,市场利率有望企稳,也利于券商板块估值的企稳。同时,在市场担忧较多的利空信息逐渐消化之后,整个非银行业预期会有明显的修复行情。

  此外,还有来自政策方面的利好,给券商板块提供增量业绩来源,比如,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等措施有望推出等等。

  在此背景下,具有“剪刀差”特征的券商股或蕴含着较大的成长空间。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