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高管减持“跑得快”,海天味业连续三天大跌

2021-07-06 12:55:10 第一财经

  高管减持“跑得快”,海天味业连续三天大跌

  高管精准减持完成之后,曾经的大牛股海天味业(603288.SH)连续三天大跌,7月6日上午跌5.18%,报收114.87元。

  调味品板块的龙头到底怎么了?

  从年初高点168元(前复权)跌下来,海天味业累计调整幅度已经超过30%。2021年一季度末基金持仓数据显示,泓德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邬传雁是海天味业的“超级粉丝”。

  高管减持后暴跌

  高管减持完成后连续三天大跌,所以,海天味业的高管们实现了精准套现?7月6日上午,海天味业相关负责人回应第一财经记者查询时表示,公司各方面经营一切正常,具体情况请阅读公告。

  6月28日,海天味业公告高管减持情况,管江华通过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0030%;吴振兴通过集中竞价方式本次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9.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0046%;黄文彪通过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44.2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0104%。三人减持套现金额分别为1716.22万、2674.74万和9210.56万元,因减持时间区间届满,上述减持主体本次减持计划实施完毕。

  卖出的价格来看,上述高管操作十分精准,在130元到215元(部分减持实施在利润分配前)之间元。高管减持的股份来源都是IPO前取得,减持原因都是“个人资金需求”。5月11日,海天味业实施了“10送1股转2股派10.30元(含税)”的利润分配方案。

  对此,一位价值投资风格的私募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投资者应当尽量回避这种高管集体减持的个股。海天味业市盈率一度超过100倍,现在也依然在70倍左右,依然算是偏高的情况,高管减持并不奇怪。调味品这种行业盈利增长比较稳定,也相对容易预测,年化增速估计不到20%的水平,但偏高的估值依然不太合理。

  市场份额15%,邬传雁重仓

  调味品股前景到底如何?

  在6月18日回应投资者问询时,海天味业相关负责人称,“由于国内市场消费总量无法准确获得,我们依据调味品协会提供的数据,估算公司酱油的占有率大约在15%左右。”另外称,“行业的集中度持续加强,报告期内品牌产品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高,行业前五大品牌企业的发展普遍快于中小企业。但同时行业竞争也不断加剧,更多的大品牌,大企业参与到调味品行业的竞争中来,使企业间的竞争更加白热化。”

  2020年,海天味业营业收入227.92亿元,同比增长15.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03亿元,同比增长19.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200.68亿元,同比增长21.03%;整体净利率28.12%,同比提高了1.06个百分点。在零售终端环节,海天味业加快上市了较多的新产品,例如火锅底料、裸酱油、快捷复合调味品,以满足消费者在家里烹饪的需求,终端消费的加快也很大程度上弥补了餐饮停滞给公司带来的损失。

  海天味业相关负责人还称,公司披露的2021年预算报告,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是75.58亿,同比增18%,该预算为公司2021年度经营计划的内部管理控制指标,不代表盈利预测,能否实现还取决于市场状况变化等因素。

  2021年3月底的持仓数据显示,明星基金经理邬传雁是海天味业的“超级粉丝”,他管理的“泓德丰润三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泓德卓远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A”、“泓德远见回报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多个产品都重仓了海天味业。其中“泓德丰润三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对海天味业持股为386.48万股,占其资产净值的5.27%,是第七大重仓股。

  “对于投资而言,我们应该抓住的主要矛盾应该是推动企业价值创造最本源的动力,也是我们长期投资收益的来源。”邬传雁在一季报中称:“一季度本基金完全放弃博弈思维,坚定坚持长期主义,保持股票配置比例和组合结构的相对稳定,没有因为市场中短期预期的变化进行配置比例和结构的调整。”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