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基金经理不再是香饽饽?嘉实基金高峰被证监会录用后辞职

2021-07-06 15:57:43 澎湃新闻

  基金经理不再是香饽饽?嘉实基金高峰被证监会录用后辞职

  葛佳

  近日,一则基金经理辞职去做公务员的消息被业内热议,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此人正是前嘉实基金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高峰。

  而高峰被录用的公务员职务是: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监管部,监管七处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

  公开资料显示,高峰是北京大学金融学硕士,特许金融分析师(CFA)。曾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金融市场部外汇及衍生品交易员。2015年加入嘉实基金,任指数投资部指数研究员,后任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

  2019年4月,高峰担任嘉实恒生中国企业指数证券投资基金(QDII-LOF)、嘉实创业板ETF的基金经理,随后又陆续管理了嘉实新兴科技100ETF、嘉实富时中国A50ETF、嘉实先进制造100ETF、嘉实医药健康100ETF等多只指数型基金,历任管理基金19只,最长一只基金的管理时间为2年3个月。

  高峰此前管理过的基金业绩,来源:Wind

  据嘉实基金内部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高峰的辞职比较突然。

  而从嘉实基金上半年的新发基金的安排来看,高峰也确实担任了5只新发基金的基金经理。包括,嘉实中证沪港深互联网ETF、嘉实中证软件服务ETF、嘉实中证大农业ETF、嘉实恒生科技ETF(QDII);其中,最短的一只产品——嘉实恒生科技ETF,高峰的任期仅有37天。

  7月2日,由高峰担任基金经理的产品齐齐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公告中称,高峰的离任原因为个人原因,不转任该公司其他工作岗位,并且已按规定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办理注销手续。

  高峰辞职后的动向其实早已出现在5月12日公布的中国证监会2021年度拟录用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示公告(第一批)中。

  据当时公布的名单,“证监会发行监管部”拟录用原工作单位为“嘉实基金”的高峰,拟录用职位是“监管七处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

  此外,在该份拟录用名单中,澎湃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来自基金公司和券商的人员,除了高峰,还有原兴业证券的郑圆、原易方达基金的李维、原汇添富基金的杨冰青,只不过这其中只有高峰是管理了多年产品的基金经理。

  “基金经理的压力还是挺大的,虽然和主动型产品的基金经理相比,指数基金经理相对轻松一些,但是他们的工作强度也不小。”一位业内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去监管机构任职虽然薪资不高,但发行监管部这个岗位应该还是有一定吸引力。

  澎湃新闻记者查阅近期招聘网站信息发现,某头部公募基金招聘指数基金经理给出的月薪为2万元至7万元不等,年薪则在60万元至250万元大范围内波动。

  而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对一位成熟基金经理来说,百万年薪只是起步价。例如,此前一家前十公募基金的权益基金经理招聘信息显示,要求五年经验以上,业绩稳定在市场前三分之一的分位值,开出的报酬则在300万元-500万元年薪之间。

  如果用一句话来描述基金经理这份职业,大概是三个力:高学力、高压力、高自驱力。不过,想要成为基金经理,也并非易事。

  此前一家中型公募基金董事长就曾向澎湃新闻记者感慨,他们对于基金经理的挑选首先要求是对工作有极强热忱,时刻保持对新鲜事物的敏感性,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此外,还要有极强的抗压能力。

  “每家基金公司都有曾经的高考状元。”另一家公募基金市场部人士感慨道,自己进公司时间较早,他毕业于国内前20名的高校,现在在公司里也只能是低学历,“我们现在校招门槛是清北复交,而且非常重视第一学历。”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