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马蔚华: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当下企业家最大的社会责任

2021-07-06 16:27:4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6日电 题:《马蔚华: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当下企业家最大的社会责任》

  作者 马蔚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影响力指导委员会委员)

  中国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对全球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承诺,中国做到这个目标,对全球气候问题的解决至关重要。无论是绿色金融发展,还是“碳中和”的经济学,真正要变为绿色的行动,还要靠企业家。

  怎样减少碳排放?必须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当下企业家最大的社会责任。企业的社会责任,在这几年间有非常突出的表现,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企业家倾情而动,支援疫情发生地区。而且在疫情发生的时候,企业家同样尽到了社会责任,恢复生产,重振中国经济。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经济才能在全球范围内鲜活起来。

  什么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无论在抗击疫情,还是在恢复生产的过程中,企业家都尽了企业的社会责任。企业创造利润,对股东和员工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各种利益相关者,包括消费者、社会和环境的责任。

  企业家社会责任的概念是上个世纪被提出,并不断演进的。在理论界,对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最早是不认同的。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米尔顿·弗里德曼认为企业赚钱就可以了,社会的事不是企业管的,这也是当时美国主流的价值观。十年以后,肯尼思·阿罗否定了米尔顿·弗里德曼的观点,他认为每一个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在为社会提供产品和服务的过程中,一定会产生负面的溢出效应。比如农业企业生产农产品,但同时施化肥和使用水造成了负面溢出效应,所以企业有责任为其负面溢出效应负责。到了本世纪初时,弗里曼提出了利益相关者的理论,企业社会责任的概念基本形成,企业不仅要为员工和股东负责,还要为各种利益相关者负责,这其中包括为环境负责。近年来,全球把环境、社会与治理(ESG)投资列入了重要的考核指标。现在许多交易所要求,企业没有达到ESG标准不能上市。中国沪深交易所也正在积极地把ESG因素纳入监管范畴。企业社会责任概念本世纪初由跨国公司传到中国。目前中国有超过一千家上市公司披露ESG,我们还要加大对ESG的披露程度。

  但是客观地说,ESG的标准并不是十分理想。很多企业是在追求效益的时候造成了问题,然后再尽社会责任,事后拿钱去解决问题。而影响力投资是在ESG的基础上更高一个层次的概念,在企业决策的时候,在每一笔投资发生的时候,企业就应当注意到经济效应和社会价值的一致性,最大限度地减少治理成本。在中国,我们将它称作社会价值投资,也称可持续发展投资,它表现为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社会企业、慈善信托等等,都称作可持续发展金融。

  著名经济学家德鲁克在社会公益方面有很多值得人们深思的观点,他指出企业并不是为自己的目的,而是为着某种特别的社会目的,并满足社会的某种特别需要而存在的,这种特别的目的就是社会价值,是让世界更美好的目的,不单单是企业自己的产品和服务。

  中国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向全球做出的伟大承诺。但是这条道路的挑战和困难是极多的。要实现“双碳”的目标,意味着颠覆性的能源革命,意味着重大的科技革命的突破和整个经济社会的转型。颠覆性的能源革命就是将以化石能源为主向可再生能源转化,这项挑战是很大的,转型是非常严峻的。

  在技术突破方面,科学界有一个说法,要想得到可再生能源,还要它稳定和低成本,是不可能的,这被称为“不可能三角形”。这主要是因为技术没有突破。最近我考察企业发现,现在中国在单晶硅、多晶硅领域逐渐成为了世界的领先者,所以未来在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我们应当充满信心。

  而经济转型,既是一个重大的产业革命,也涉及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涉及社会、企业和个人的方方面面,每个人都和它息息相关,这是我们面临的产业革命和生产生活方式的重大转变。

  但这不仅是挑战,也会给社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会和多重效应。随着整个社会对“双碳”认识的不断提高,可能会淘汰一大批产业。但也会塑造、重塑、诞生很多新的产业。“双碳”带来了巨大的机会,要看企业家能不能抓住。

  挑战是严峻的,但我认为中国的企业家能够应对这个挑战。只要中国的企业弘扬企业家精神,我们在眼前可持续发展道路上遇到的困难是能够战胜的。中国的资本市场已经呈现了金融向善和资本向善的趋势,这是我另一个信心。

  企业家福特说过,一个好的企业和一个伟大企业的区别在于,一个好的企业可以向社会提供好的产品和好的服务,而一个伟大的企业不仅要提供好的产品和好的服务,而且要努力使这个世界更美好。我想这个努力就是社会责任,让这个世界更美好。我们期待这个美好的世界。(根据马蔚华在首届中欧绿色金融论坛暨中欧校友FMBA俱乐部成立大会上发言整理。)(中新经纬APP)

马蔚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