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刚刚,又一只募集失败了!已达百只……

2021-07-06 16:31:59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刚刚,又一只募集失败了!已达百只……

  继2017年4月首只公募基金宣告发行失败后,截至今年7月5日,全市场共有60家基金管理人旗下100只基金公告募集失败,发行失败基金的总数量已经突破100只整数关口。

  多位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四年多发行失败基金破百,说明新基金发行市场募集失败现象逐渐趋于常态化,部分市场知名度高,渠道能力较强,历史业绩优秀的基金会受到资金追逐,而部分渠道能力不佳,缺乏产品特色,或历史业绩不够优秀的基金产品发行艰难,这种现象有利于促进基金产品优胜劣汰,推动资管行业朝向高质量方向发展。

  今年发行失败基金14只

  募集失败基金总数量破百

  近日,一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一只偏债混合型基金,根据2020年10月9日中国证监会基金注册的批复准予募集注册。该只基金的募集时间为2021年4月9日至2021年6月25日,截至2021年6月25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该只基金未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募集备案的条件,故基金合同未能生效。

  公告数据显示,截至7月5日,今年以来募集失败的基金数量多达14只(份额合并计算),其中混合型基金为7只,占据市场半数;债券型基金5只,为第二大发行失败的产品类型,另外二级债基和被动指数型基金各有一只。

  从历年数据看,继2017年4月首只公募基金宣告发行失败后,2017年-2020年发行失败的基金数量分别为8只、33只、20只、25只,截至2021年7月5日,再有14只基金在今年募集失败,募集失败的基金数量已经达到了100只整数关口。

  “四年多发行失败基金数量达到100只,涉及到60家基金管理人,说明新基金募集失败已经逐步常态化了。”上海一位公募市场部人士分析,随着新基金发行的供需两旺,大量同类型产品密集推向市场,部分销售渠道能力不佳,缺乏产品特色,或者历史业绩不够优秀的基金经理的新发基金,就可能会面临募集失败的风险。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市场部总监也分析,基金发行失败的现象,主要与市场热度、销售渠道、产品本身的特征等因素有关。一是今年春节后股市震荡回调,债市也缺乏趋势性行情,基金销售的市场环境已经不如春节前的热度;二是部分中小公司的可能未能进入银行渠道的“白名单”,新基金销售的渠道条件不够特别好;三是今年“固收+”基金发行较多,同质化严重,也可能会导致缺乏亮点或历史业绩不够优秀的基金经理,会面临募集失败的问题。

  “相比以往年份,今年发行失败基金数量仍在正常范围。”该市场部总监称,在2018年熊市期间,当年发行失败基金数量多达33只,创造历年最高。近两年发行失败基金增多,其实与新基金发行数量明显增多也有很大关系,从募集失败基金在新发基金中的数量占比看,并没有前些年高,仍处于相对正常的状态。

  今年新发“固收+”近200只

  同质化竞争激烈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发行失败的基金为一只“固收+”基金。据记者统计,今年募集失败的“固收+”基金(统计包含偏债混合型基金和二级债基)共有3只,分别为长安泓汇3个月滚动持有、民生加银招利一年持有、东方欣悦一年持有,3只产品分别在募集90天附近、78天募集期限届满,才选择了发行失败。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5日,今年新成立的“固收+”基金193只,比去年同期增长87只,增幅为82.08%;募资总规模为3330.02亿元,比去年同期也激增1695.06亿元,增幅为122.6%。在今年新发1.63万亿的新基金中,“固收+”新基金的成立数量和规模占比都超过了两成,与权益类基金一样,成为新基金市场的主流产品类型。

  针对“固收+”新基金的爆发式增长,北京一位公募高管表示,目前A股市场结构分化,一些股票估值偏高,但依然在上涨,还有一些股票估值偏宜但继续下跌,股票投资的难度也在增加。在这种情况下,权益类基金的投资由于波动较大,性价比不如“固收+”基金,这也是这类产品今年大发展的重要原因。

  北京一位大型基金公司也表示,当前商品价格处于相对高位区域,股债皆受到流动性压制,由于企业盈利在持续增长但估值难以大幅提升的情况下,大盘指数预计难有大的表现;而债市的市场环境也压制了债券基金的需求,当前股债市场都缺乏明显的投资机会,导致“固收+”产品受益于净值波动较小,长期收益稳健等特点,受到了资金的青睐。

  不过,虽然“固收+”市场整体需求爆发,但新基金间的规模分化也非常严重。

  数据显示,截至7月5日,今年新发的规模超百亿的“固收+”产品有易方达悦夏一年持有、华安添利6个月持有、广发恒信一年持有等5只产品,规模最大的易方达悦安一年持有,发行规模达到140.4亿元,发行规模较小的发起式基金规模仅为0.1亿元。而在百亿基金的光芒之下,发行规模不足5个亿的“固收+”基金也多达81只,占比为41.97%。

  上述北京大型基金公司对此表示,基金发行的两极分化是必然趋势,投资者关注度高、市场知名度高的基金公司更容易做大规模,缺乏渠道和历史业绩的中小公司发行艰难,甚至会出现发行失败的情况。从长期维度看,可以为投资者创造长期优秀业绩的基金管理人,才会受到投资者的认可,这也有利于实现产品的优胜劣汰,推动基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新基金发行两极分化的同时,“固收+”基金的投资也不容乐观。

  汇丰晋信基金经理何喆表示,目前市场上推出了很多“固收+”基金,这类产品是希望通过加入打新、转债、权益等策略或资产,为债券投资人获取一些额外收益。然而,从过去一两年来看,打新收益率是在显著下降的,今年A股市场的波动性也在加大,这对“固收+”的投资操作也提出了挑战。如果操作不当,有可能会把“固收+”变成“固收-”,这也是一个需要正视的风险。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