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中基协出手!昔日冠军私募彻底栽了,注销!

2021-07-06 16:43:50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中基协出手!昔日冠军私募彻底栽了,注销!

  近期,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一口气公布了对5家私募机构的纪律处分决定书,多是因为未于规定期限内向协会提交异常经营专项法律意见书等,被取消会员资格。

  基金君发现,昔日私募冠军广东新价值投资也在其中,这家私募和其掌门人罗伟广曾经一度是市场明星,规模也超过百亿,但近年来业绩不理想,有多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还被监管开出罚单,清盘了多只产品。

  广东新价值投资未如期提交法律意见书

  被协会开罚单“取消会员资格”

  纪律处分决定书显示,广东新价值投资存在以下违规行为:未按要求配合协会的自律管理工作,未于规定期限内向协会提交异常经营专项法律意见书。违反了《纪律处分实施办法(试行)》第四条,《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自律检查规则(试行)》第二十五条及《关于私募基金管理人在异常经营情形下提交专项法律意见书的公告》第二条的规定。

  基金业协会表示,根据《基金法》、《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员管理办法》等监管办法的相关规定,拟对广东新价值投资采取“取消会员资格”的纪律处分措施。

  对此,广东新价值投资提出了几条申辩意见,包括曾经向协会两次申请延期、公司能正常运营、继续遵守基金行业法律法规及自律规则等。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新价值投资提到,目前公司能正常运营,存续产品尚能如约兑付。公司法定代表人虽涉及多宗诉讼案件,但80%目前已结案或终结执行,其他正在寻求解决方案,法定代表人承诺继续恪守职业道德,维持公司及产品正常运营。

  基金业协会表示,协会曾在2019年12月20日和2020年6月11日两次告知广东新价值投资提交专项法律意见书事项,并针对新冠肺炎影响等不可抗力的特殊情形予以3个月延期。但广东新价值投资始终未能按要求提交专项法律意见书,其所提出的“已单方面申请延期、公司尚能正常运转、承诺遵守法律法规”均不属于免责或减轻处分的法定事由。相反,广东新价值投资在能正常经营的情况下仍不配合协会自律检查的行为更体现了其对自律规则和会员责任的漠视,应当予以惩戒。因此,协会对其申辩意见不予采纳,并作出取消会员资格的处罚决定。

  昔日私募冠军规模急剧缩水

  曾经多次被监管开罚单、陷入法律案件

  公开资料显示,广东新价值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8月,是业内一家有着十多年历史的老牌私募机构。但最新数据显示,其管理规模区间仅在0-5亿元;公司备案的私募基金产品中,有多只已清算。

  新价值投资在其官网信息中称,公司主要成员均来自于国内大型券商和专业投资机构,平均证券从业经历十多年。公司在二级市场股票投资、定增基金、PE股权基金、并购基金、市值管理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新价值投资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是罗伟广,他曾经带领新价值投资拿到了2009年的股票策略私募冠军;尽管此后业绩起起伏伏,但新价值投资一度也规模突破过百亿,备受市场关注。

  2015年市场大幅震荡以后,罗伟广提出“一二级市场联动”的想法,看好小市值公司的并购重组的机会和跌出来的价值,买进了大东海A、科斯伍德、天广中茂等十余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同时通过受让股份成为金刚玻璃的实控人。但此后金刚玻璃试图搞重组,购买罗伟广等持有的资产,被证监会否决,原因是“标的公司盈利预测可实现性及评估参数预测合理性披露不充分”,最终金刚玻璃撤回申请文件,终止了重组。

  这几年罗伟广和广东新价值投资多次收到监管罚单,比如2017年12月,广东证监局公布了对新价值投资、钱文彦、卢冬妮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新价值投资增持科恒股份、大东海A、科斯伍德、天兴仪表等4只股票,在持有相关股票累计达到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时,未在履行报告和公告义务前停止买入行为。

  2018年12月,广东证监局分别对金刚玻璃、及公司第一大股东拉萨市金刚玻璃实业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罗伟广等责任人作出行政处罚,对罗伟广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证监局指出,罗伟广存在未配合上市公司及时披露公司股份冻结事项、未配合上市公司披露公司股价异常波动事项、未配合上市公司及时披露股份减持计划等违规行为。

  天眼查信息也显示,广东新价值投资曾经涉及多起民间借贷纠纷的案件,也在2018年、2019年被法院开出限制消费令;还在2019年被广州中级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因为违反财产报告制度。目前来看,部分案件确实已经结案或已经终结执行。

  这几年新价值投资旗下的产品业绩也不太理想,其某只代表产品在2017年年末以后基本上走势一蹶不振,把当年赚的钱全部亏回去了,到去年7月末仅维持在1块钱附近,且没有再披露净值信息。

  另外,从新价值投资目前存续的产品来看,部分有盈利,但也有多只产品目前还是亏损的,部分产品亏损幅度较大。

  还有4家私募被取消会员资格

  除了广东新价值投资,还有几家私募被取消会员资格,包括浙江润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天首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中融景诚(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北京中财嘉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具体来看,浙江润升资产也是因为未于规定期限内向协会提交异常经营专项法律意见书,逾期已达一年之久。

  天首投资则是因为不配合北京证监局的监管检查工作,也未按要求配合协会的自律管理工作,未于规定期限内向协会提交异常经营专项法律意见书,所以被取消会员资格。

  中融景诚存在的违规事实是:未按要求配合协会的自律管理工作,未于规定期限内向协会提交异常经营专项法律意见书。因此协会决定对其作出取消会员资格的纪律处分。

  还有中财嘉盈也是未配合协会的自律检查工作,未按要求对协会的自律检查问题予以回复,被取消会员资格。

  记者 林雪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