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广誉远跌7.44%再遭减持 专家:或是题材炒作

2021-07-06 21:48:4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6日电 (林琬斯)近期受中药板块政策影响,广誉远中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誉远)股价于7月2日创下了近3年新高,有网友甚至将广誉远比作下一个片仔癀。

  7月5日,广誉远低开低走,盘中一度触及跌停板,收盘大跌7.44%,与此同时,广誉远股东再次减持。结合广誉远近年业绩,专家提醒,近期的股价大涨并没有太大意义,不是所有的传统中药品牌都符合现在的市场需求。

  截至7月6日收盘,广誉远跌1.72%报40.00元/股,市值跌破200亿元。

  多路游资快进快出 大跌后大股东再次减持

  7月5日晚,广誉远公告称,因控股股东西安东盛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盛集团)与开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开源证券)办理的相关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触发协议约定的违约条款,开源证券计划从本公告披露之日起的15个交易日后的三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处置不超过156.40万股质押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32%,处置价格根据市场价格情况确定。

  另外,因信托计划存续期届满,信托计划委托人计划从本公告披露之日起的15个交易日后的三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335.60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68%,减持价格根据市场价格情况确定。

  实际上,近一个月来,东盛集团已宣布多次减持。

  7月2日,广誉远公告表示,东盛集团信托计划存续期届满,自2021年6月17日起,信托计划委托人继续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所持有公司816.25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66%;权益变动后,东盛集团持股数量降至1643.74万股股份,持股比例降至3.34%。

  6月18日,东盛集团及信托计划委托人宁波市鄞州兵旅鼎甲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鄞州兵旅)通知,因信托计划存续期届满,自2021年6月10日起,委托人已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所持有公司的422.18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86%。

  6月8日晚间,广誉远公告表示,东盛集团拟向晋创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晋创投资)过户抵偿3150.90万股股份用于清偿其欠付晋创投资的相应债务。

  若股份过户实施完成,广誉远控股股东也将由东盛集团变更为晋创投资,实际控制人将由郭家学变更为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山西省国资委)。

  就在广誉远宣布实控人将变更为山西省国资委后,公司股价于6月9日涨停,随后触底回升,连续多日大涨。自6月16日至7月2日,广誉远股价涨超110%,并创近三年新高。

  在股价上涨的同时,广誉远也因交易异动多次登上龙虎榜。Wind交易异动成交营业部-近三月龙虎榜上榜次数数据显示,6月30日至7月2日,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黄浦区湖滨路证券营业部买入2.39亿元并卖出2.11亿元;华泰证券总部买入2.00亿元并卖出1.54亿元;申港证券深圳分公司买入1.61亿元并卖出1.70亿元。

  6月18日与6月29日,广誉远公告三个交易日内涨幅达20%,并两次登上龙虎榜。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黄浦区湖滨路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总部与招商证券深圳深南东路营业部等频繁上榜。

  专家:不是所有中药品牌都符合现在的市场需求

  2020年年报显示,广誉远是国家商务部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主要从事中药产品的生产、销售。广誉远拥有龟龄集、定坤丹、安宫牛黄丸、牛黄清心丸四大核心品种以及其他共百余种传统中药批准文号,其中龟龄集与定坤丹均为国家保密品种。

  除此之外,广誉远的龟龄集、定坤丹及安宫牛黄丸的制作技艺均已先后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牛黄清心丸的制作技艺则入选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股价大涨同时,广誉远近几年业绩不断下滑。

  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数据显示,广誉远的营收、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同比均下滑,其中一季度营收1.90亿元,同比下降15.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6.99万元,同比下降81.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04.79万元,同比下滑96.30%。

  年报显示,2019年与2020年,广誉远营业收入分别为12.17亿元与11.09亿元,同比分别下滑24.81%与8.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30亿元与3200.30万元,同比分别下滑65.23%与75.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1.12亿元与亏损859.28万元,同比分别下滑70.30%与107.68%。

  而广誉远旗下两大国家保密品种,定坤丹和龟龄集的销量都出现了大幅下滑。2020年年报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定坤丹、龟龄集系列产品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分别减少41.54%和38.79%。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中药板块迎来多重政策利好。7月1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推动中西医协同发展的意见》提到,进一步加强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促进综合医院中西医协同发展。

  同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委共同编制《“十四五”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建设30个左右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重点提升中医药基础研究、优势病种诊疗、高层次人才培养、中医药装备和中药新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等能力,打造“医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中医药传承创新高地。

  乘着“中医药”政策的东风,不少投资者希望广誉远能成为下一个片仔癀。对此,中金华创基金董事长龚涛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一方面,片仔癀与广誉远在商业价值方面不是一个量级;另一方面片仔癀股本大,股价高,能容纳的资金不一样,所以在炒作机构眼中,成交活跃体量大的股票流动性更好,这也是两者股价有很大差距的原因。

  2020年年报显示,片仔癀与广誉远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5.11亿元与11.09亿元,二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6.72亿元与3200.30万元。

  除此之外,2020年,广誉远的销售费用5.84亿元,同比增长7.89%,然而研发费用却只有4344.15万元,同比下降30.73%。广誉远在2020年年报中解释称,公司加大终端营销及广告投入,致使市场推广费、广告费较上年同期分别增加5598.08万元和2626.56万元,使得当期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而公司部分在研项目接近尾声研发投入相应降低。

  申万宏源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则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广誉远的产品与宣传不少,但从目前市场情况看,广誉远还没有完全受到市场的认可,公司现金流较差,也出现了目前较为被动的局面。

  桂浩明认为,在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的情况下,近期的股价大涨并没有太大意义。并且,在实控人将变更为国资后,如何对企业进行改造目前还没有完整的发展战略,或是一个题材炒作。“不是所有的传统中药品牌都符合现在的市场需求,也不是所有品牌沾上‘中药’二字股价都能上涨。”(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