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股债跷跷板”新逻辑隐现 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

2020-07-07 03:49:00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债跷跷板”新逻辑隐现 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

  杨志锦

  “原以为是选错了债券的期限结构,现在看来是选错了大类资产。”对于近期的股债表现,沪上某基金公司债券交易员7月6日表示。

  Wind数据显示,7月6日上证指数上涨5.71%报3332.88点,创5年最大单日涨幅。同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13BP至3.02%,创1月23日以来新高,一举突破了3%这一关键点位。

  在债券市场上,债券收益率与债券市值成反比:当收益率走低时,债券市值上升,债市走牛;反之则是熊市。在市场人士看来,这意味着“股债跷跷板”现象再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近期债市并无重大的利空因素,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主要因为股票大涨、“股债跷跷板”效应加剧。究其原因在于,在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及近期债市大跌的背景下,个人及机构均有赎回债券型基金的操作,然后增配股票型基金。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覃汉表示,5月以来,中小投资者心中的无风险利率(理财、货基)下降,净值型理财大面积亏损,中小投资者进而增配股票。目前可能已经形成了一种逻辑闭环:低估值板块上涨—上证综指上涨—债市持续下跌—净值型理财亏钱效应持续—散户心中的无风险利率下行—低估值板块上涨。

  股债冰火两重天

  “股债冰火两重天。”这似乎成为近期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的真实写照。

  7月6日,上证综指突破3300点整数位创两年多新高,收盘录得逾5%的涨幅。创业板指站上2500点,创2016年新高。A股总市值突破10万亿美元,为2015年6月以来首次。

  “股市太强了,市场有点亢奋了。债市交易群都在讨论股市,债市这边没人看,还不如去看看隔壁股市。”江苏某农商行债券交易员坦言,“短期股市的火爆行情仍将持续压制债市走势。”

  债市方面,7月6日国债期货全线大幅收跌,10年和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均创近三年半最大跌幅,价格创近半年新低;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大幅上行逾10-20BP,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13BP至3.02%,创出1月23日以来新高,并且突破了3%这一关键点位。

  诸多市场人士则认为,这意味着“股债跷跷板”再现。北京某中型券商首席固收分析师表示,“股债跷跷板”的本质是流动性轮动:股票和债券市场的流动性并不是一个维度的东西,银行间流动性(货币政策)对债市影响最大,而社融则对股市影响最大。

  “货币政策及社融通常在运动上是反向关系,所以股票市场及债券市场才会摁下葫芦浮起瓢。”前述券商固收首席分析师称,“近期银行间流动性仍宽松但利率提升,对债市形成压制;而社融增速持续回升,使得市场对经济修复的预期上升。”

  央行数据显示,5月社融增速为12.5%,创两年来新高,预示增长回升仍有后劲,且经济复苏将更为“均衡”。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制造业PMI为50.9%,已连续四个月位于50%的荣枯线以上,显示宏观经济复苏态势持续向好。

  银行间市场利率方面,7月初银行间市场资金供求仍较为平衡,隔夜回购加权利率维持在1.35%附近。虽然该利率水平不高,但相比3、4月低于1%的隔夜利率已大幅上涨35BP以上。

  前述江苏农商行债券交易员表示,现在来看大型银行流动性供给较为充分。但考虑到7月是缴税大月,加上还有大量特别国债发行,后续还要看二者如何影响资金面,以及央行的支持力度。

  “跷跷板”浮现新逻辑

  一些市场人士则将这种蹊跷板效应归因于“理财净值化”的影响:近期债市大幅调整的背景下,个人及机构均有赎回债券型基金的操作,然后增配股票型基金。

  前述基金公司交易员称,最近公司的混合型债基都在卖债买股,股票型基金经理天天在吐槽债券卖得太慢。当然,也有可能部分股民“割肉”债券型基金,换筹股票型基金。“要是银行理财全部净值化,市场调整起来将更加激烈。”

  具体而言,资管新规以前的银行理财产品以预期收益型为主,即便债券市场发生波动,对银行理财的债券配置影响不大。只要保证资产端收益不低于负债端就可以,而且预期收益型的产品负债端极其稳定。

  但资管新规后,银行理财开启了净值化转型。债券市场发生调整,净值化的银行理财开始出现亏损,用户可能会赎回产品,进而形成负反馈:债市调整—理财产品亏损—客户赎回—理财产品卖出债券—债市继续调整。而在股市大涨的背景下,客户增配股票型基金,进而加剧了“股债跷跷板”效应。

  覃汉称,随着二季度债基业绩大幅下滑,散户资金开始从债市流入股市。恰逢半年末公募基金考核结束,部分抱团资金可能切换至低估值板块成为行情发动者,以散户为代表的增量资金持续进场强化这一趋势。

  “股票低估值板块集体上涨成为债市新的利空,破坏了此前债市熊市反弹的逻辑。”覃汉称,近期股票大涨成为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的重要因素。

  Wind数据显示,今年初以来至4月末,10年期国债收益率整体呈现下行趋势,由3.15%下行至4月末的2.5%,下行65BP,债市走牛。5月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整体呈现上行趋势,由4月末的2.5%回升至目前的3%以上,两个月上行了50BP,债市走熊。

  华泰固收首席分析师张继强表示,本轮股市上涨更多是流动性和情绪驱动。因此,尽管投资者对债市的关注度降低,债市面临的环境虽然不友好但冲击有限。股市存在局部泡沫化的情况,近日的涨势迅猛,后续难免有所反复,届时可能给债市带来交易机会。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