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红太阳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查 此前年报多次“难产”

2020-07-07 09:10:0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7日电 6日晚间,红太阳发布公告称,当天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来源:红太阳公告

  公开资料显示,红太阳主营环保农药、三药及三药中间体、精细化工产品、生物医药的生产销售和农药产品包装物制造经营,其所属的红太阳集团是国内最大的农业生命科学企业。

  红太阳2019年年度报告曾数次延期披露。先是在4月20日晚间,红太阳公告称,公司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原预计披露日期为4月28日,全体董事一致同意,延期后的年报披露日期为6月23日。

  对于无法按期披露的原因,红太阳解释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外地子公司较多,尤其三大核心子公司位于重庆万州区和长寿区,是疫情的重灾区,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对子公司现场审计尚未开展。

  6月22日晚间,红太阳再发公告称,年报再次延期后的披露日期6月30日。除了之前谈到的疫情原因,红太阳还提及了三方面因素:一是审计机构会计师在审计过程中发现固定资产存在减值迹象;二是公司出口销售占比较大(50%以上),受疫情影响,境外客户尚未完全复工,尚有部分往来函证未收到;三是公司合并范围内银行账户开设较多,且涉及地区多,银行询证工作量大;同时因存在开户银行进入重组程序,致使银行内部函证审批流程拉长,目前尚有少量银行函证未收到。

  直至6月30日,红太阳赶在最后期限披露了年报。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6.1亿,同比下降21.9%;归母净利润-3.4亿元,未能维持盈利状态。年报披露后,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发表保留意见。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在4月29日晚间,红太阳披露《2019年主要经营业绩》显示,报告期内控股股东南京第一农药集团有限公司(含其关联方)对公司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形,2019年度往来累计发生额46.84亿元,2019年期末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余额29.17亿元,截至公告提交日非经营性占用资金余额12.56亿元。

  5月7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红太阳详尽说明年度报告延期披露原因是否与资金占用事项相关,并公司前期关于延期披露年度报告公告是否真实、准确、完整,是否存在利用延期披露年度报告的方式争取时间,降低资金占用水平、进而影响审计报告意见的情形。

  不过,红太阳对此回复称,经自查,除上述资金占用事项外,不存在其他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公司向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及相关关联人提供资金或违规提供担保等情形不存在违规情形。

  红太阳还称,本次年度报告延期披露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与资金占用事项没有直接因果关系,前期关于延期披露年度报告公告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利用延期披露年度报告的方式争取时间,降低资金占用水平、进而影响审计报告意见的情形。(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