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兑付危机?真融宝欲推两方案:打折债转或两年内陆续兑付

2020-07-07 09:47:2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7日电 (魏薇)又一家P2P平台出现兑付问题。7月6日,多位投资者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反映,此前在真融宝平台投资了资金,7月到期后出现无法转出的现象。

  对此,真融宝方面介绍,平台目前计划推出两种兑付方案:一是将会上线债转功能,由持牌AMC(资产管理公司)机构介入,出借人可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债转;二是平台会根据标的还款情况以及三方代偿机构的代偿情况对出借人进行陆续兑付,至于周期长短以及本息兑付金额,暂时无法给予明确回复,预期最长两年左右。

  到期资金无法转出

  已经在真融宝平台投资了近5年的姚先生反映,自己到期资金突然无法提现。“我和妻子的账户里有62多万元,家人的账户里还有8万元,总共在真融宝投资了70余万元。”姚先生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讲述自己的投资经历。

  姚先生称,7月5日,他在真融宝上投资的一笔10万元资金到期,但是到期之后平台无法提现。对于这个结果,姚先生心里已有预期。

  “7月1日爱钱进被曝出了问题,之后就有真融宝的用户说到期资金无法赎回了,然后投资者进入了恐慌状态,一直蔓延至今。”姚先生表示,过去几年资金到期之后提现可以秒到账户,即使借款人无法还款,也会有资金代偿,而这次他的页面一直显示正在转出中。

  另一位投资者罗女士称,自己打算买房的几十万首付款放在真融宝投资,本来7月资金到期,他已经和中介约好交首付,不料真融宝无法兑付,如今他面临着购房违约和投资本金无法收回的困境。

  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现,在第三方投诉平台聚投诉和黑猫投诉上,有不少真融宝的投诉者表示投资标的到期无法回款。

  对此,真融宝客服在微博等平台回复称,当前平台正常经营,且响应监管部门号召正处于加速三降过程中,产品相关功能目前仍可以正常使用。为落实“加速三降”要求,平台活跃度降低,且受疫情影响,标的逾期情况有所加剧。部分标的未能如期到账。公司将通过上报征信等措施,全力解决回款效率问题。

  平台拿出两套兑付方案

  针对无法回款的情况,真融宝方面回复中新经纬客户端,据其介绍,平台目前计划推出两种兑付方案:一是将会上线债转功能,由持牌AMC(资产管理公司)机构介入,出借人可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债转;二是平台会根据标的还款情况以及三方代偿机构的代偿情况对出借人进行陆续兑付,至于周期长短以及本息兑付金额,暂时无法给予明确回复,预期最长两年左右。

  另外一位投资者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展示了一份客服聊天记录显示,平台目前正在和持牌AMC机构对接,预计本周上线债转功能,到时出借人可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债转,具体债转折扣每个人可能会有所不同,依据持有人背后标的情况。

  真融宝客服回复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

  对于上述兑付方案,有的投资者表示“难以接受”,也有投资者表示,要视具体的债转折扣再来决定。

  天眼查显示,真融宝为北京快快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快快网络)旗下金融科技平台,注册资本为7889.2万元人民币,成立日期为2014年7月。

  看中真融宝的不乏明星投资机构,天眼查显示,2014年10月,真融宝获得北京安芙兰国泰创投千万级人民币风险投资;2015年2月,真融宝获得经纬创投一千万美金A轮风险投资,2015年10月,真融宝获得红杉资本领投、经纬创投跟头的B轮风险投资。不过此后,真融宝再无融资消息披露。

  股权结构上看,真融宝包括经纬创腾(杭州)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北京红杉信德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北京快快人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北京安芙兰国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四个机构股东,吴雅浚、李一男、李强、吴世春和代里琦五个自然人股东。

  北京快快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股东信息 来源:真金服官网

  股权穿透看,公司法定代表人兼CEO李强为真融宝的实际控制人,其合计持有公司22.248%的股权。官网显示,李强为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专业硕士、长江商学院MBA,曾在百度等知名互联网公司担任产品线负责人。

  吴雅楠为真融宝董事长,他的个人经历更是颇具传奇色彩。天眼查显示,吴雅楠15岁便考入华中科技大学少年班,19岁大学毕业。随后出国在加拿大攻读统计数学硕士和物理学博士。1996年,吴雅楠博士毕业后进入加拿大一家私募对冲基金工作13年,2009年回国,并进入中信集团下的信诚基金担任量化投资总监。6年以后离职,和李强创立了真融宝。

  真融宝披露的运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真融宝的借贷余额为55.23亿元,利息余额为9144.32万元,当前出借人数50892人。

  此外,运营数据还披露,截至2020年6月30日,该平台的逾期金额达7736.41万元,项目逾期率1.08%、金额逾期率1.4%。真融宝累计交易总额达2334.80亿元,累计代偿金额高达20.43亿元,累计代偿笔数304.71万笔。

  事实上,快快网络还运营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真金服”。据兰台律师事务所出具的2019年合规核查报告,该公司通过“真融宝”进行出借用户的导入,“真金服”在资产端的主要产品为小额消费信贷、小微信贷和信用卡信贷。

  官网显示,该平台小额消费信贷占比高达86.57%,这部分代表合作方为乐信;小微信贷占比13.12%,该部分合作方为大数金融;信用卡信贷仅0.31%,该部分合作方为还呗。

  真融宝资产端产品占比 来源:真融宝官网

  合规核查报告显示,该公司小微信贷以自营为主,小额消费信贷和信用卡信贷以引入第三方机构为主、自营为辅。不过报告并未披露自营和第三方机构的信贷占比。

  目前,在资产端自营项目主要为快快网络关联方运营的“松紧贷”APP、“阔啦”APP两个产品进行获客。

  欲转型小贷公司

  中新经纬客户端在天眼查查询发现,2020年3月,李强重新注册了一家公司,该公司名称为北京快快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10亿元,北京快网快讯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长河晓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分别为该公司第一、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60%和40%。不过,该公司的实缴资本并未披露。

  据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透露,真融宝目前也在筹划转型小贷公司,正在计划申请相关牌照。

  事实上,2019年11月,互金整治办和网贷整治办曾印发《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明确要求,拟转型网贷机构设立的全国经营的小贷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首期实缴货币资本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且为股东自有资金,其余部分自公司成立之日起6个月内缴足。

  该意见也设置存量业务化解过渡期。网贷机构存量业务按照到期即还的原则,原则上在1年内清退完毕;存量业务规模在50亿以上且借款期限大部分在1年以上的原则上应在2年内清退完毕,且不得新增网贷业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尹振涛向中新经纬客户端介绍,P2P公司转型为互联网小贷、小贷公司等模式,的确是监管机构希望引导的方向,但是从现实当中难度还是比较大。

  尹振涛认为,P2P和小贷公司看似一样,但最本质的区别是资金来源不同。虽然二者的资产端基本一致,都是民间借贷的需求,但是资金端发生了本质区别,小贷公司的要求资产端是自有资金或者同业拆借资金,不能是储蓄型资金或者是个人投资者的资金,而P2P资金来源是个人投资者的资金。

  “P2P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最大的厉害之处并不是资产的挖掘,而是资金的挖掘,它把社会零散的资金聚集过来,如果转型成小贷公司可能会失去原有优势,这是P2P转型为小贷公司的难点所在。”尹振涛表示。(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