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晨鸣纸业偿债承压 不赎回永续中票引争议

2020-07-07 10:11:0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7日电 (罗琨)近期因不选择赎回永续中票,山东晨鸣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晨鸣纸业)引发了债券市场热议,其账上高达520亿元人民币的流动负债也颇引人注目,而同期账面流动货币资金仅为179.45亿元,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不赎回永续中票引争议

  公开资料显示,晨鸣纸业是中国造纸龙头企业,在A股、B股和H股三个证券市场发行上市,现已成为以造纸、金融、浆纤、地产、矿业五大产业板块为主体,同时涉足林业、物流、建材等领域的大型企业集团。公司是造纸行业内同时拥有财务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的企业。

  近日,晨鸣纸业公告称,结合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及资金安排,公司计划在2020年7月12日不行使“17鲁晨鸣MTN001”赎回权,并按照《募集说明书》相关约定重置该笔债券在第4个计息年度至第6个计息年度的票面利率。

  华西证券研究所固收团队在分析该期中票的利息跳升机制时指出,考虑到晨鸣纸业基本面已经与3年前不具备可比性,且基准利率较3年前有所降低,发行人选择此时不赎回永续债,无论基于资金面缓解偿还压力角度,还是基于再融资成本角度,均对自身有利。

  该固收团队同时指出,与大部分永续债一样,“17鲁晨鸣MTN001”未来同样有延期支付利息且不构成违约的权利。

  尽管从法律意义上来说,晨鸣纸业此举并不构成违约,但多名债券市场人士认为此举将给晨鸣的信用带来不少损害。有券商固定收益部门人士向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对债券持有人来说,投资者最初认购永续债的时候是建立在期满赎回的基础上的。到期不赎回对公司信用影响不小,后期融资成本一定会大幅上升。“没有投资人会愿意真的一直拿着一只永续债,即便是央企的永续债,民企的就更不用说了。”从晨鸣纸业的股权结构来看,国有资本持股比例较低。

  中诚信国际也在7月3日的评级报告中指出,此次永续中票不行使赎回权的事项或将对公司直接及间接融资形成负面影响,进一步推升融资成本,加大公司流动性压力并削弱其再融资能力。同时“17鲁晨鸣MTN002”亦为附赎回选择权的永续中票,该债券首个利率重置日为2020年9月28日,若公司选择不行使赎回权,融资环境或将进一步恶化。

  流动负债高达520亿元

  截至今年一季度,晨鸣纸业负债合计为705.06亿元,其中流动负债520.48亿元,高于流动资产73.84亿元,资产负债率达72.80%,较去年同期下降2.7%。

  历年财务数据显示,自2014年以来,晨鸣纸业的负债率始终保持在70%以上。此外,由于2015年以来,公司通过发行永续中票以及非公开发行优先股改善公司杠杆结构,但永续中票均附第3个付息日和其后每个付息日公司赎回权,优先股也增加了公司的利息支付压力,若将永续中票调整至债务,公司的财务杠杆水平将进一步上升。

  2020年一季度报显示,晨鸣纸业在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1.21%的情况下,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30.55%。尽管在利润上实现了扭亏为盈,负债结构亦有所调整,但晨鸣纸业账面流动货币资金仅为179.45亿元,与520多亿元的流动负债相比仍相差甚远。

  中诚信国际评级报告亦指出,虽然公司债务规模有所下降,但前期受在建项目建设及融资租赁业务规模扩张较快等因素影响,债务水平仍保持高位,且以短期债务为主,流动性压力大。此外,公司货币资金受限规模较大,对债务本息的保障能力偏弱。

  6日,中新经纬客户端就后续偿债安排等问题向晨鸣纸业致函,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