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历时9年广州银行终披招股书:盈利不俗资产质量却下滑

2020-07-07 15:44:38 羊城晚报

  经历9年坎坷上市路 广州银行终于披露招股书

  历时9年,广州银行终于在上周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招股书显示,拟登录深交所中小板,拟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39.25亿股(A股),每股面值1.00元,保荐机构为国泰君安证券。

  盈利不俗资产质量下滑

  招股书显示,广州银行成立于1996年。2009年9月,该行名称获准由“广州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广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注册资本为117.757亿元。

  从盈利能力来看,广州银行表现不俗。招股书显示,广州银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33.79亿元,同比增长22.35%;净利润43.24亿元,同比增长14.73%。

  目前,利息净收入是广州银行盈利的主要来源。该行去年实现利息净收入104.43亿元,同比增长3.2%,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8.06%;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109.7%至7.67亿元;投资收益达到21.14亿元,同比增长了6.2倍。

  虽然拥有不俗的盈利能力,但广州银行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均为流出状态。2017年-2019年,广州银行的现金流净额分别为-576.85亿元、-617.38亿元和-189.06亿元。

  此外,广州银行的资产质量也有所下滑。2018-2019年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86%和1.19%,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31.26%和217.30%,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38%和12.42%。招股书中说明,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10.14%,资本充足率为12.42%。

  持续推进股权结构优化

  从公开报道来看,早在2011年,广州银行就曾公开表示过将冲击资本市场的意图。九年磨一剑,为何9年之后,招股书才正式披露?

  从综合各方的信息来看,这9年来看,广州银行为了清除上市途中的“拦路虎”——股权过于集中的问题,一直在持续优化股权。

  时间倒回2012年年末,彼时广州银行前三大股东分别为广州国际控股集团(现名广州金融控股集团)及其下属全资子公司、孙公司,即广州广永和广永经贸,持股比例分别为63.99%、26.16%、1.89%,三家国资公司的持股比例合计超过92%。

  为了顺利推进上市,2016年10月广州银行联合大股东广州金融控股集团启动了股权优化工作,通过增资扩股50亿股以及广州金融控股集团同步转让14.93亿股公司股权,引入南方电网、南航集团等7家实力雄厚的战略投资者。

  天眼查的信息显示,目前广州金控是广州银行的控股股东,直接持股比例为22.58%,通过全资子公司广永国资持有本行股持股比例为19.71%。广州金控直接和间接持有广州银行42.30%的股份,广州金控成立于2006年,是广州市人民政府100%的持股企业,因此该行实际控制人为广州市人民政府。

  【链接】

  多家广东银行今年排队IPO

  除了广州银行,目前东莞银行、广州农商银行、广东南海农商银行和广东顺德农商银行在A股处于预先披露更新状态。到底哪家广东本土银行可以率先在2020年登陆资本市场?6月28日,港交所披露了东莞农村商业银行递交的上市申请资料,意味着东莞农商行也正式启动赴港上市。

  与广州银行此前股权过分集中相反的是,此前大家关注东莞农商行的关注点在于其股权结构较为分散。公开资料显示,该行有83家法人股东和57512名自然人股东,分别合共持有该行约23.72%、76.28%的股份,第一大股东为广东粤丰投资公司,其持股比例为5.21%,也是唯一持有该行5%以上股份的股东。

  记者 戴曼曼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