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吉林一农信联社为改制农商行违法处理贷款,理事长被判5年

2020-07-07 16:33:41 澎湃新闻

  吉林一农信联社为改制农商行违法处理贷款,理事长被判5年

  贷款集中度过高是农信社改制成农商行过程中的一大障碍,有一家农信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竟选择铤而走险。

  6月30日,裁判文书网披露的《杜春伟等人违法发放贷款罪二审刑事判决书》显示,为了解决吉林省某某集团贷款集中度过高问题,吉林省梨树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下称梨树农联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杜春伟带领班子成员田晓兵、李大鹏等与该另一公司董事长韩某(另案处理)、法定代表人李某(另案处理)达成一致意见,以韩某控股的某某公司担保,通过121名自然人顶名贷款的形式偿还吉林某某集团39530万元贷款。最终,58500万元贷款逾期54230万元。

  吉林省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杜春伟犯违法发放贷款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10万元。其他从犯也因违法发放贷款罪分别被判1年到2年不等,处罚金3万元到8万元不等。

  用121笔个人贷款的形式违法处理贷款集中度

  杜春伟出生于1967年8月,高中文化,原系梨树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理事长、法定代表人、党委书记。因涉嫌犯违法发放贷款罪,于2018年8月29日被刑事拘留,同年10月1日被逮捕。

  2015年9月7日,杜春伟组织召开党委会议并提出以韩某控股的某某公司担保的方式,使用个人贷款的形式偿还吉林某某集团39530万元贷款,田晓兵、李大鹏、孙野等党委委员一致同意通过。

  2015年9月4日至2016年8月11日,韩某控股的某某公司找到于某某等121名自然人顶名贷款,使用虚假工程承包合同和虚假借款申请书等,部分反抵押物虚假或重复抵押,个贷额度从260万元至500万元不等,向梨树农联社申请贷款。

  梨树农联社在明知借款人不具备贷款条件和贷款档案有虚假的情况下,部署梨树营业部、鑫诚信用社、郭家店信用社、榆树台信用社、胜利信用社、梨树信用社六个信用社办理发放121笔贷款,经梨树农联社层层审批,最后分6个批次共计发放贷款58500万元,其中保证金11170万元系用贷款资金58500万元交纳。除收回保证金代偿的4270万元,其余贷款54230万元逾期至今未收回。

  梨树农联社原理事长人杜春伟二审被判5年

  原审吉林省梨树县人民法院认为,梨树农联社违反国家规定发放贷款,数额特别巨大,造成重大损失。被告人杜春伟组织召开党委会,并提议违法发放贷款,系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被告人田晓兵、李大鹏、孙野在党委会上同意违法发放贷款,并在《保证担保借款申请审批表》上签字,系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被告人万继红、王长敏具体实施违法发放贷款,系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其行为均已构成违法发放贷款罪。公诉机关指控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应予支持。

  在共同犯罪中,被告人杜春伟起主要作用,系主犯,被告人田晓兵、李大鹏、孙野、万继红、王长敏起次要作用,系从犯,应减轻处罚。一审判决,梨树农联社犯违法发放贷款罪,判处罚金20万元;被告人杜春伟犯违法发放贷款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10万元。其他从犯分别被判2年到3年不等,处罚金3万元到8万元不等。

  梨树农联社二审上诉称,该行为不构成违法发放贷款罪。并且给出了两点理由:发放贷款行为并非被告单位意志的体现,是该单位部分工作人员未经正当程序,违背相关个人贷款审批程序性规定,擅自决定发放贷款;被告单位并未按照单位意志决定以个贷方式和某某公司担保贷款的方式化解某某集团贷款集中的问题,不构成单位犯罪。

  吉林省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经审理查明的事实与原审判决认定的事实一致,有经原审庭审举证、质证的证据予以证实,本院予以确认。维持对杜春伟、田晓兵、李大鹏、孙野、万继红、王长敏的定罪部分判项。撤销对上诉人杜春伟、田晓兵、李大鹏、孙野、万继红、王长敏的量刑部分判项。最后,杜春伟犯违法发放贷款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10万元。其他从犯也因违法发放贷款罪分别被判1年到2年不等,处罚金3万元到8万元不等。

  梨树农联社至今仍未能改制成农商行

  2017年9月25日,原四平银监分局对梨树农联社开出了6张罚单,其中有5张个人罚单。个人罚单为杜春伟、田晓兵、张晓辉、孙野和李大鹏,其中4人和本案有关。其中对梨树农联社的罚单显示主要违法违规事实为,违规发放贷款;不具备资质违规办理同业业务。对杜春伟的罚单显示,综合职务、岗位职责、履职情况以及在违法行为发生过程中所起的实际作用等方面,原理事长杜春伟对上述两个违法事实负主要领导责任。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是,梨树农联社被罚40万元,杜春伟、田晓兵被警告并处罚款5万元,其余3人被警告。

  值得注意的是,当时梨树农联社的罚单上显示,法定代表人为张杰清。

  在吉林省农村信用社的官网上,2019年12月2日,发布了一则关于梨树联社的消息。梨树农联社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名为“梨树县农村信用社”,可见,梨树农联社至今仍未能改制成农商行。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