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年均收缴假币近8亿!人民币现金机具强制性国家标准将出台

2020-07-07 22:01:0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7日电 据央行官网公告,为规范现金机具的市场发展,中国人民银行组织起草了强制性国家标准《人民币现金机具鉴别能力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根据有关要求,现将标准征求意见稿、编制说明及拟定的过渡期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所谓“现金机具”,指的是以现金为处理对象,具备真假鉴别功能的设备,包括纸币鉴别机具和硬币鉴别机具。

  央行指出,人民币现金机具是阻截流通中假币的基础设施,在保障公众合法权益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国流通中现金规模超过7万亿元人民币,假币平均年收缴量近8亿元,严峻的假币形势危害公众利益。在货币流通领域,现金从业人员和普通公众对现金机具鉴伪功能依赖性强,现金机具性能对于阻截假币非法流通具有重大意义。

  《征求意见稿》显示,纸币鉴别机具鉴别能力要求包括鉴别能力要求和冠字号码识别能力要求。纸币鉴别机具应具备下表所要求的鉴别能力,共包括鉴别时间、鉴别速度、漏识率、误识率、冠字号码字符误读率和拒钞率六大项目。

  图片来源:央行官网

  央行表示,《人民币现金机具鉴别能力技术规范》标准工作组统计分析了2018年和2019年金融机构在用现金机具检测的数据,对于目前金融机构在用现金机具的鉴别能力进行了数据摸底。

  根据摸底情况并广泛征求意见后,标准工作组拟将有拒钞仓的鉴别机具的鉴别速度确定为≥750张/分钟;拟将无拒钞仓的鉴别机具的鉴别速度确定为≥900张/分钟;拟将自助纸币鉴别机具的鉴别速度确定为≥400张/分钟;拟将金融机构用硬币鉴别机具的鉴别速度定为≥600枚/分钟;拟将无硬币自循环功能的硬币鉴别机具的鉴别速度定为≥300枚/分钟。

  此外,标准工作组拟将纸币辅助鉴定设备的鉴别时间确定为≤180秒,将单枚硬币辅助鉴定设备的鉴别时间确定为≤20秒,将其他单张纸币鉴别机具和单枚硬币鉴别机 具的鉴别时间确定为≤2秒。

  央行表示,漏识率是现金机具的关键鉴别功能,人民银行对于假币坚持“零容忍”。故要求所有现金机具对于鉴别能力测试样张的漏识率应为0。

  关于误识率,标准工作组拟将有拒钞仓的鉴别机具和无拒钞仓的鉴别机具的误识率确定为≤0.03%,将自助纸币鉴别机具的误识率确定为≤0.1%;将硬币鉴别机具的误识率定为≤1%。

  关于拒钞率,标准工作组拟将自助纸币鉴别机具的拒钞率确定为≤1%,将其他纸币鉴别机具的拒钞率确定为≤0.2%。

  关于冠字号码字符误读率,标准工作组拟将有拒钞仓的鉴别机具、金融机构用无拒钞仓的鉴别机具和自助纸币鉴别机具的冠字号码字符误读率均确定为≤0.03%。

  央行表示,按照原有计划,金融机构从2018年1月1日开始,其在用点验钞机、清分机具等通过三年过渡期将于2020年底基本全部更换符合标准的现金机具。从实际应用上看, 对于金融机构使用的机具,到国标实施时,金融机构已经基本全部完成产品更替,不存在技术改造、成本投入,其老旧产品也已经随着更换退出市场。

  央行最后表示,拟将强制性国家标准自发布日期至实施日期之间的过渡期定为24个月,保证社会商用现金机具生产企业能够充分消化理解标准各项要求,实现社会商用现金机具标准从无到有的平稳过渡,确保本标准在全国、全行业内落地实施。(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