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多只千亿医药“茅”跌停 啥情况?

2021-07-07 14:44:52 羊城晚报

  多只千亿医药“茅”跌停 啥情况?

  相关政策对药物研发企业提出更高要求,鼓励在仿制中创新

  羊城晚报记者 陈泽云

  7月6日,医药股集体下挫。截至收盘,通策医疗、复星医药等千亿市值股跌停,A股共43只个股跌幅超过6%。其中,CRO(医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机构)板块跌幅居前,泰格医药、药明康德、康龙化成等白马个股均大跌。在医药股下调的同时,前期高歌猛进的医美板块也出现了跳水,爱美客、华熙生物等个股下跌。申万指数显示,6日当天生物医药指数下跌3.17%,跌幅居28个一级行业首位。

  对药企研发提出更高要求

  医药股怎么了?记者注意到,近期医药板块政策对从事药物研发的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或成为了此次医药板块集体下调的导火索。

  7月2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发布公开征求《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抗肿瘤药物临床研发指导原则》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药物上市的根本目的是解决患者的需求。药物研发应以患者需求为核心,以临床价值为导向,已经成为普遍共识。新药研发应以为患者提供更优的治疗选择为最高目标。当选择非最优的治疗作为对照时,即使临床试验达到预设研究目标,也无法说明试验药物可满足临床中患者的实际需要,或无法证明该药物对患者的价值。

  该《指导意见》的出台,对我国从事Me-too药物研发的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所谓Me-too药,是指仿照了原研药但又改变原药的化学结构、具有知识产权但其药效和原药物相当的同质化研发药物。这类药物的出现,有助于丰富市场的产品选择,进行降低患者的用药负担和医保支付压力,但如果同类靶点研发扎堆,也可能导致临床资源和资金等的浪费。而《指导意见》则更加鼓励做到Me-better甚至Me-best,即要在仿制中创新,比原研药更好,更具治疗优势,从而实现新药研发的根本价值——解决临床需求,实现患者获益最大化。

  倒逼药企加速创新

  受该政策影响,本周以来,不仅是复星医药等药企白马股股价出现下滑,在下游承接创新药临床研发服务的CRO企业,比如药明康德、泰格医药均应声下跌。

  东吴证券在研报中分析称,《指导原则》将倒逼药企加速创新:一方面,这使得创新能力更强,致力于Me-better和First-in-class药研发的公司受益,同时也无形中加大了药企新药研发难度;另一方面,头部CRO公司凭借技术平台与申报经验优势,有望在此条件下,增加订单数量。短期看,《指导原则》可能影响部分创新能力较差药企的研发投入与意愿。但长期看,创新药研发的马太效应将更加凸显,管线丰富的头部药企受影响较小。

  实际上,2021年上半年,医药板块延续了2020年高景气度,涨幅达4.57%。粤开证券分析认为,医药生物板块上半年高景气度受到多重因素的驱动,一方面,行业本身在医保支付和监管升级下的新机遇,如医保谈判扩面及门诊统筹改革;另一方面,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如疫情和带量采购的推进,赋予行业新的结构性行情。

  不过,前期的高估值和高景气也容易在市场承压或者政策变动时带来资金回调风险。自上周五以来,医药板块开始了波动,本周继续延续回调态势。对此,国盛证券认为,七月医药板块的波动会比较大,虽然判断医药下半年还是会有相对比较优势,但考虑到面对当下市场环境对成长股的影响及医药各类资产的估值情况,建议结合中报精选个股为主。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