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购房资格要提高?深圳二手房成交量暴涨!房协紧急澄清

2020-07-08 08:01:12 e公司官微

  传购房资格要提高?深圳二手房成交量暴涨!房协紧急澄清……专家建议住宅用地扩容

  于德江

  火热的深圳房地产市场,从来不缺少传闻,也不缺少辟谣。

  上周,有传闻称,深圳即将出台房地产调控新政,相关措施“有鼻子有眼”。与之搭配的消息是,住建部副部长倪虹来深调研,周六(7月4日)在五洲宾馆召开了房地产市场研判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7月7日,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下称“深房中协”)发布《关于切勿散布、轻信房地产市场不实消息的郑重提示》,称上周关于我市即将出台房地产调控新政的不实传言被有意识扩散,不负责任的催动楼市成交紧迫氛围,误导短期内二手房周网签数据环比上涨40.7%。

  深房中协郑重提示如下:

  一、上半年来房地产市场上有少数炒房人群,有意识地通过网络舆论,营造楼市追涨氛围。广大消费者应客观、理性、全面地了解房地产市场情况,切勿相信非官方发布的小道消息。

  二、各房地产中介机构、从业人员应严格遵守法律规范,增加社会责任意识,对不实信息务必做到一不主动散布,二不转发传播。

  三、房地产市场各方主体都应坚决抵制投机、炒作房价等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的行为。对恶意捏造、传播不实信息等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的行为,房地产中介机构、从业人员、广大消费者可向相关部门举报。

  深圳现行的调控政策已是“史上最严”,但未能控制住房价强势上行。证券时报·数据宝追踪的《2020年上半年全国城市房价涨幅榜》数据显示,根据中国房价行情网站的二手房价格数据,深圳6月份二手房均价达到74929元,相比去年底大涨14.37%,远高于北京、上海、广州等其他一线城市,在百强城市中的涨幅仅次于连云港。

  深房中协发布的《深圳市房地产中介行业2020年第27周周报》显示,上周(6月29日~7月5日),深圳二手网签3893套,环比上涨40.7%,连续四周上涨,周网签套数逼近4000套大关。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翻阅了深房中协2019年第27周(2019年7月1日~7日)的周报,当周二手住宅成交备案为1482套。

  深圳市住建局的公布的6月份数据亦证实了近期二手房成交火热的事实:全市二手商品房成交为95.57万平方米(11230套),同比增长83.28%;其中二手商品住宅成交为90.57万平方米(10594套),同比增长90.01%。结合过往数据可知,深圳6月份二手商品住宅成交破万套,为4年以来的新高。上半年,深圳二手商品住宅成交成交4.4万套,同比增长了41.2%,同样惊人。

  深圳现行的调控政策主要为,单身的深圳人(未婚、离异、丧偶)限购1套,深户家庭限购2套,非深户家庭限购1套且需有5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保缴纳证明;符合限购条件的情况下,无房贷记录的购房者执行最低三成首付,有房贷记录但已结清的最低五成首付,有一笔房贷记录未结清的七成首付。由于落户深圳的门槛较低、办理简单迅速,此前已经多次传出针对新落户深圳人提高购房门槛,此次也不例外。

  这一次的传闻主要内容是:深户购房也要满足一定的社保缴纳年限、税务局上调网签计税价、重新出台豪宅税标准等。综合来看,相关信息依然处在传闻阶段,深圳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尚未出现实质性变化。

  上周六,住建部副部长倪虹确实与深圳住建局、多家房企及中介机构、专家等召开了座谈会,主要是了解深圳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及存在问题、房地产长效机制方案落实情况,听取对房地产市场的建议。

  华润置地华南大区总经理蒋慕川在座谈会上表示,深圳最大的问题是人多地少,受土地资源制约,住宅用地供应量一直太少,是商品房供不应求、房价上涨压力大、优质区域一二手房价格倒挂严重的重要原因。蒋慕川希望深圳能够继续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力度,希望深圳能够扩容。

  万科集团合伙人谭华杰认为,深圳并不是人多地少,而是开发率还不够高谭华杰说,深圳40%的开发率已经是全国最高,希望能够借鉴日本等国家的政策,东京登记的开发率在70%,很多居民还住独立屋,东京的人口及占地面积情况足以说明利用好开发率就能改善居住环境。谭华杰还认为,国内写字楼严重过剩,市场去化压力极大,深圳未来三年新增写字楼供应量可以满足未来25年需求。

  谭华杰建议深圳积极鼓励“工改保”项目,通过法定图则简易调整程序,调整部分用地功能,采用“工改工+工改保”或“工改工+工改居”相结合的方式,增加公共住房供应;加快“商改住”政策的落地实施,并将目前实施细则的适用对象从目前针对的已建存量商办用房扩展为在建、待入市的商办用房,从而使这类项目可以在小范围内实现职住平衡,有助于优化出行结构、缩短市民出行时耗、节能减排。

  卓越集团副总裁陈林也在发言中提到,深圳不仅土地资源非常稀缺,而且土地资源配置上也有很大问题,住宅用地比例严重不足,商住用地面积过大。陈林说,建议考虑允许将部分闲置商办物业改为租赁性住房,不过这首先要面对两个难题,一是土地合同用地性质如何更改,二是学位配套矛盾如何解决。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