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在美上市20年 新浪也要私有化退市了?

2020-07-08 14:34:22 羊城晚报

  在美上市20年 新浪也要私有化退市了?

  近日,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市场上市已有20年的四大门户网站之一的新浪网突然宣布,公司董事会收到由New Wave MMXV Limited(以下简称New Wave)发出的日期为2020年7月6日的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该要约提议以每股41美元现金的价格收购New Wave尚不持有的公司全部发行在外的普通股(以下简称“私有化要约”)。就目前要约收购的提议价格来推算,此次交易对应的新浪估值为26.8亿美元。截至7月6日美股收盘,新浪股价上涨10.55%报40.54美元,总市值26.51亿美元。

  微博市值早已超新浪

  据了解,New Wave是一家注册于英属维京群岛、由新浪董事长兼CEO曹国伟控制的公司。

  天眼查资料显示,新浪公司是一家服务于中国及全球华人社群的网络媒体公司,成立于1998年12月,由王志东创立,现任董事长曹国伟,目前旗下核心业务包括门户网站新浪网、新浪移动和社交媒体微博。2000年4月13日,新浪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由此拉开了中概股集体赴美上市的黄金时期。当年上市的还有网易和搜狐。

  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新浪公司净营收较上年同期下降8%,至4.351亿美元。其中广告营收较上年同期下降20%,至3.100亿美元;非广告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44%,至1.251亿美元。新浪收到私有化要约的消息也刺激了微博的股价大涨约18%。作为新浪网孵化出的明星社交平台,微博的市值早就超越新浪,目前达到90亿美元。

  赴港上市还是回科创板?

  倘若能私有化退市成功,新浪未来的走向是外界十分关心的问题。对于新浪的走向,有分析人士认为,新浪私有化从美股退市之后,很大概率会重新选择一个上市地点。从目前中概股纷纷回流的趋势来看,香港证券市场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不过随着阿里巴巴、网易、京东等优质企业的回归,想在港交所上市并拿到一个不错的融资价格也会面临更激烈的竞争。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港交所具有吸引力,不过随着A股科创板的崛起,也有中概股把目光锁定在科创板,比如中芯国际就是对A股青睐有加。所以不排除新浪有可能私有化之后会走向A股。

  其实,在新浪之前的两三个月,58同城方面也进行了私有化的事宜,并已接受投资财团的私有化协议。新浪方面表示,公司董事会已经组建了一个由独立董事张颂义、张懿宸和汪延组成的董事会特别委员会,以评估和审议这一私有化要约。公司董事会提请公司股东以及其他考虑交易新浪股票的人士注意,目前董事会只是收到了New Wave发出的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尚未就如何回应此私有化要约而作出任何决定。公司无法确保买方会给出最终的正式要约,无法确保是否会签署任何协议,亦无法确保这一交易或其他任何交易将被批准或达成。除非相关法律另有规定,公司并不承担任何发布与此交易或其他交易相关的更新消息之义务。

  记者 林曦 实习生 何青欣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