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世行弃发第二轮流行病债券 第一批曾引起争议

2020-07-08 14:49:36 参考消息网

  世行弃发第二轮流行病债券 第一批曾引起争议

  参考消息网7月8日报道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5日报道,世界银行已经搁置了发行第二轮流行病债券的计划,因为第一轮债券发行被批速度太慢,无法及时向一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贫困国家提供援助。

  报道指出,世行于三年前发行了第一轮流行病债券,总额达3.2亿美元(1美元约合7.02人民币),旨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传染性疾病的严重暴发。今年4月中旬,在新冠肺炎开始席卷全球的几周后,发放近两亿美元的条件终于得到了满足——尽管批评人士说这笔资金来得太迟且数额太少。

  此前,人们预计第二轮“流行病应急融资基金”(PEF)将于今年启动。世行曾在2019年初表示,正对该机制进行微调,将在2020年5月前后推出新产品。

  但一位发言人对《金融时报》表示,目前世行“没有启动PEF 2.0的计划”。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全球卫生政策助理教授克莱尔·韦纳姆说,发行这种债券是“一个糟糕的计划”,世行应该与之“划清界限”。

  她还说:“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们需要重新思考如何为大流行病融资。我们需要通过某种方式与私人资本接触,因为公共资金不够用或者调动速度不够快。”

  报道介绍,2014年西非暴发埃博拉疫情后,世行启动了“流行病债券”计划,旨在想办法迅速将私营部门的资金输送到面临大规模跨境疫情暴发的贫困国家。

  在日本、澳大利亚和德国这些捐助国的资助下,投资者获得两位数的利率付款,直到一些预设条件——包括至少有2500人死亡——被触发。随后,一些投资者将收回部分投资,剩下的则用于应对卫生危机。

  韦纳姆说,必须等疫情大规模扩散这个条件会对“全球卫生安全产生事与愿违效果,越快介入和干预,疫情暴发规模就越小”。

  在去年发表于《英国医学杂志》周刊的一篇论文中,她说,该计划“似乎更有利于私营部门投资者,而非全球卫生安全”。

  报道称,2018年刚果民主共和国暴发埃博拉疫情后,该计划首次招致批评,因为债券发行的标准未达到。

  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触发发放条件之后,世行宣布已向64个有资格的国家拨付1.958亿美元——包括债券和相关掉期项目。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