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豪横格力VS佛系美的!互撕20年,这次谁在说谎?

2020-07-08 15:31:45 中国新闻网

  豪横格力VS佛系美的!互撕20年,这次谁在说谎?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8日电 (左宇坤)为人们清凉解暑的空调进入销售旺季,空调企业们的火气却越来越大了。

  一直走在“打假”最前线的格力近日被中移动“官方打假”的事情过去没几天,事态已经发酵成了格力、美的的两大巨头“互撕”。

  当“怼天怼地”的格力遇上“清者自清”的美的,这出隔空“掐架”,战火逐渐升级。

资料图。

  4亿大单引发的“大乱斗”

  “清者自清,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就此事发声。希望企业自律,行业公平竞争、健康发展。”6日晚间,重庆美的通用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简称“重庆美的”)的一则声明,看似要单方面为这场“举报门”画上了句号。

图片来源:美的中央空调官方微博
图片来源:美的中央空调官方微博

  美的的被动上场、佛系回话,究其源头,来自一项4亿大单。

  日前,中国移动采购与招标网信息显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格力”)在中国移动2020年至2021年高压离心式冷水机组集中采购项目中存在“弄虚作假”的情况,被取消中标资格。

图片来源:中国移动采购与招标网
图片来源:中国移动采购与招标网

  据了解,高压离心式冷水机组是商用中央空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格力的拳头产品,也是其近年来的重点推广产品。

  以“打假斗士”著称的格力被打假了,自然立即引发轩然大波。要知道,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诚信的重要性。

  4日凌晨,格力紧急发布声明回应称,经内部核查,该事件属申报过程中的材料整理失误,并非目前网络所传为达到中标目的虚标技术参数、虚标能效参数的行为。

  同时格力还提到,近期网络上存在恶意诽谤、贬损格力商誉的虚假报道,系广东某某同行企业所为。回应一出,不少人认为格力所称“广东某某同行企业”指的就是总部位于广东顺德的美的。

  如果说这份声明还有些隐晦,格力6日又发布的一纸“檄文”则是直接宣告“开撕”。

  格力称,重庆美的通用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简称“重庆美的”)在中国移动招标项目中存在发票信息不一致和技术参数不符合招标标准两大问题。同时,从“弄虚作假、暗箱操作“等说辞也不难看出,格力还在字里行间暗暗对中国移动发难。

图片来源:格力电器官方微博
图片来源:格力电器官方微博

  此前中国移动的公告显示,格力电器被取消中标资格的项目采购规模约为4.08亿元,本由重庆美的和格力分摊各占70%、30%的两个标包,但最终结果是整个大单皆由重庆美的全力拿下。

  对此,美的7日夜间的声明中提到,格力所提及在中国移动招标项目中的发票信息及技术参数存疑,均不属实,在招投标过程中早已向中国移动提供相关证据进行澄清说明,并被中国移动认可接受,整个招投标过程合法合规。

  同行冤家,“相爱相杀”二十年

  “恕我直言,这是一个失败的回应。”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对中新网表示,“对美的来说,可以低调,但回避对方的指责难免会引发公众负面联想,将自己置于‘心虚’的位置。”

  “既然这件事已经成了一个公众事件了,就要公开把来龙去脉讲清楚,让公众去判断这件事的是非曲直。”刘步尘认为。

  对于这场涉及到格力、美的、中国移动的“三国杀”,刘步尘认为,假如当初是美的举报的格力,也没什么错:“因为这和当初董明珠举报奥克斯是一个逻辑,这种逻辑叫同行监督。”

  2019年,格力实名举报奥克斯空调能效虚标,致使奥克斯空调被罚10万元人民币。

  “在中央空调项目的招标中有一个特别的情况,就是非常在乎候选人的应用案例,在招标过程中需要列举出这款产品此前在哪里使用过。而同行之间对于对方客户的使用情况是非常清楚的。”刘步尘指出,“格力想证明美的在招标过程中可能也有问题,但这并不能证明中国移动关于取消格力中标资格的决定有问题。”

  “现在格力把这件事往另一个方向引了,它不说移动这件事了,改说美的发票造假、能效虚标。假如格力指责美的成立,只能说你们都有错,而不能证明格力就是对的。”刘步尘称。

图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获颁年度经济人物。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图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事实上,格力美的之间向来“商战”不断。据不完全统计,自2007年以来,双方围绕技术专利、商标等发起的互诉案超过10余件,聚焦知识产权侵权,累计索赔金额近亿元,互有胜负。

  在面对共同的敌人之时,双方也能化干戈为玉帛,尽管合作并不理想。董明珠就称曾跟美的、海尔约好一起举报奥克斯,结果等格力举报时他们全缩回去了。

  格力对于美的的评价从“没诚信”到“小偷”,鲜有正面。至于两者间大家最耳熟能详的纠纷,或许是因为美的那句著名的广告词:“一晚只需1度电”。

  这句话惹恼了董明珠,她数次炮轰美的,直指这是欺骗消费者。最终,美的不得已改为“一晚低至1度电”。

  斗剑不断,皆想当空调江湖老大

  在中国空调行业,美的和格力占有的市场份额总计高达70%。中央空调方面,更是依据不同机构的数据打架,双方都自称行业第一。

  格力电器在其2019年年报中称,根据《暖通空调资讯》发布的数据,格力中央空调以14.7%的市场占有率稳坐行业龙头地位,实现国内市场八连冠;美的则在其2019年年报中表示,据产业在线和《机电信息·中央空调市场》监测数据,美的中央空调国内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第一。

  “互掐”近二十年的背后,是对于空调行业“老大”位置的争夺。

  刘步尘指出,对于两者而言,打败对方就意味着成功,因此相互盯得很紧。“在今年国内空调行业非常艰难的情况下,企业可能会采取非常态的动作,如举报对方的问题、价格战等,这其实反映了企业自身的焦虑。”

资料图:工人在安装空调。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资料图:工人在安装空调。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家电企业财报显示,2020年以来,整个空调行业“压力山大”。一季度,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海尔家电、海信家电、长虹美菱、康佳集团和奥马电器等旗下有空调业务的家电企业营收均大幅度下降。

  其中,格力电器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49.70%和72.53%,美的集团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22.86%和21.51%。格力一季度的营收、利润跌幅都远大于美的。

  行业整体艰难,“老大”竞争你追我赶。恶斗之下,难免擦枪走火。

  在刘步尘看来,无论是格力美的相互举报,还是早前的格力举报奥克斯,都应该被给予正面评价,“家电行业存在很多潜规则,影响行业健康发展。但如果总被对手盯着,每个企业就不敢做不利于公众利益的事情,这是一种净化市场行为。”

  “不宜把精力耗在相互揭短上,为行业树立健康发展、公平竞争的榜样。”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剑锋则对媒体表示,希望行业龙头企业回归到高质量发展的轨道,更注重技术创新和用户运营,进一步提升用户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这才是行业发展的未来。

  对于,格力和美的“互撕”,你怎么看?(完)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