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大摩调升A股目标价:市场并未过热,改革红利支撑牛市

2020-07-08 18:55:27 第一财经

  大摩调升A股目标价:市场并未过热,改革红利支撑牛市

  摩根士丹利(也简称“大摩”)在今年3月明确表态超配中国。7月8日,该机构再度调升中国股市目标价,流动性改善、持续的改革和监管催化效应等是调升A股目标价的主要原因。当天,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第三个交易日突破1.5万亿元。

  该机构发布的A股情绪指数读数在7月6日的时候出现情绪高峰值为65%,相比起2015年逼近90%的巅峰仍有较大距离,一般读数超出75%才算过热。因此,该机构认为目前的市场并未过热,且融资融券自2015年以来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占A股流通股市值的比例基本保持在4%左右,远低于当年的10%,

  提升中国股市目标价

  大摩对几大指数到2021年6月的最新目标价预测分别为:沪深300指数5360(较当前有15%的上升空间),MSCI中国指数103(+8%),恒生指数28000(+6%),恒生中国企业指数11510(+7%),估值提升是该机构提高相关指数目标价的主要驱动力。

  同时,该机构对2020年和2021年企业的盈利预测也提升了1-3个百分点,并预计沪深300和MSCI中国的12个月远期市盈率为14倍。在对新兴市场/亚太市场(除日本外)的投资评估中,该机构维持超配中国的观点。

  尽管估值扩张的因素十分关键,但该机构表示,目前中国股市的盈利前景能见度更高,拐点正在形成。摩根士丹利中国股票策略师王滢对记者表示,中国在岸和离岸股市正在引领全球股市,预计盈利修正幅度继续形成V型复苏。

  该机构的中国消费者活动Z-Score显示,自4月以来,消费势头持续复苏,这为2020年下半年的企业盈利增长提供了保证。目前全球和中国PMI都开始反弹,但消费复苏仍然滞后,这是每次疫情后的常见现象。摩根士丹利中国经济学家邢自强对记者表示,预计中国消费将在2020年下半年转向领先,到年底达到8%,这是疫情爆发前的水平;并在2021年达10.5%的强劲增长,这主要得益于政策的放宽、服务行业的重新开放和被压抑的需求的释放。

  在邢自强看来,在2020年至2021年期间,回流(reshoring)的结构性趋势每年可能会产生1000亿美元的消费增量,这将促进国内消费,主要受益者是奢侈品、美容、旅游和休闲。

  A股并未过热

  本周一(7月6日),A股情绪攀至巅峰,沪深两市成交额超过1.5万亿元,创下近5年来新高。当日大金融板块强势上涨,银行、证券板块分别有约20只股票涨停。沪指大涨5.7%,站上3300点,北上资金大举流入百亿元。但与此同时,“过热”、“2015年重演”的担忧也不断在市场上传来。

  摩根士丹利并不认同“过热”的观点。

  “如果市场过热,可能会导致监管收紧。然而,目前A股的情绪指数为65%的读数仍低于2015年6月。”王滢表示。

  截至7月6日,大摩的A股情绪指数读数为65%,是2014年以来少有的单日涨幅。此前,A股情绪指数从35%跃升至48%,为单周最高水平,也是2020年7月3日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市场情绪的快速上升主要是由成交量回升推动的——7月6日A股总成交量为1.57万亿元人民币,为2015年市场回调以来的最高水平。如此高的交易量表明,机构投资者和散户投资者的参与度都很高。

摩根士丹利A股情绪指数

  在大摩看来,A股情绪指数超过75%表明市场过热,这样的时候,将会出现监管部门采取降温措施的可能性。“我们每天都在关注这一数据。”王滢称,在2015年股市反弹期间,随着融资的持续增长和新增散户投资者的涌入,情绪指数突破了75%的水平,一度超出了90%。

  不过,融资融券自2015年以来得到了很好的控制,融资融券余额占A股流通股市值的比例基本保持在4%左右,没有出现像2015年那样的大幅飙升的现象。

 A股“两融”余额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

  关注外部风险和复苏进程

  尽管如此,中国市场仍面临一些不确定性,摩根士丹利认为需要关注地缘政治风险和宏观经济复苏的进程。

  该机构表示,贸易摩擦仍是最大的风险因素,同时,境外新冠肺疫情的严重程度等,都增加了市场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众多机构调升了二季度中国GDP增速预测值,但认为下半年仍需要关注外需的不确定性。

  整体来看,A股目前正受到全球投资者增配的推动,且股市呈现结构性转变,即更趋向于“新经济”。

  “全球新兴市场投资者低配中国股票的头寸一直在收窄(目前仅低配100bp)。我们认为,这主要因为中国的宏观经济表现相对更好,以及MSCI中国指数进一步向新经济(消费、技术、通信服务和医疗保健)等行业倾斜,这种趋势仍在继续。”王滢称。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