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7万股东无眠!百亿重组耗时5年闯关失败,平安系悄然撤出

2021-07-08 02:23:24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7万股东深夜无眠!百亿重组耗时5年闯关失败,平安系悄然撤出,公司明日复牌

  彭思雨 赵毅波

  花费了巨大的精力后,沙钢股份的大数据之梦难圆。

  沙钢股份7月7日晚间公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召开2021年第16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公司本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未获得审核通过。公司股票将自2021年7月8日(星期四)开市起复牌。

  沙钢股份表示,目前,公司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正式核准文件,公司将在收到中国证监会相关核准文件后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关注后续公告,并注意投资风险。

  中证君注意到,沙钢股份股价在6月下旬一度大幅上涨,从9元左右涨至12元以上,直到停牌前定格在11.57元。一季报显示,公司股东户数为75595户。

  谋求转型落空

  此前,沙钢股份公布的交易方案是上市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苏州卿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苏州卿峰)100%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直接持有苏州卿峰100%股权。苏州卿峰100%股权的交易作价为188亿元。

  苏州卿峰为持股型公司,本部未经营业务,其核心资产为其通过全资子公司Elegant Jubilee Limited 持有的Global Switch 51%的股权。

  Global Switch总部位于伦敦,是欧洲和亚太地区领先的数据中心业主、运营商和开发商。Global Switch现有13个数据中心,分布在阿姆斯特丹、法兰克福、香港、伦敦、马德里、巴黎、新加坡、悉尼等8个区域核心城市,总建筑面积达到42.81万平方米、总电力容量为427兆伏安。

  按照此前公告,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将由特钢业务转为特钢、数据中心双主业共同发展,实现公司业务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以提升公司资产规模、盈利能力,增强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早在2016年9月,沙钢股份宣布拟筹划资产收购的重大事项,标的资产所属行业为IDC大数据,其后标的公司明确为Global Switch。2018年11月,沙钢股份宣布调整重组方案,拟收购标的资产交易作价237.83亿元。今年6月,沙钢股份重组方案又修改为前文内容。

  有股东已悄然退出

  此外,中证君梳理发现,部分持有该标的资产的股东已在此前悄然退出。

  重组方案显示,2020年3月,秦汉新城万方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秦汉万方)将其持有的苏州卿峰0.23%的股权转让给厦门宇新。2020年9月,秦汉万方将其持有的苏州卿峰4.37%的股权转让给佳源科盛;上海道璧将其持有的苏州卿峰3.68%的股权转让给沙钢集团。

  秦汉万方、上海道璧不再持有苏州卿峰股权,不再参与本次交易。

  工商资料显示,秦汉万方的合伙人为深圳市平安德成投资有限公司 、秦汉新城万坤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中,前者股东为深圳平安金融科技咨询有限公司,背后股东为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主营业务业绩尚好

  对于未来公司发展,沙钢股份在2020年报中曾表示,公司将积极推进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加快实施公司在IDC行业的战略布局,尽快形成公司特钢与IDC业务双轮驱动、双主业并进共同发展,尽快促进公司业务转型升级,优化业务结构和资产负债结构,形成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提高公司整体实力和抗风险能力。

  此次重组失利、转型落空,但沙钢股份主营的钢铁业务业绩还不错。

  公司2020年营业总收入144.27亿元,同比增长7.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8亿元,同比增长22.52%。

  沙钢股份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亿元-5.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2.69%-114.04%。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