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方正证券研究所所长变动:时隔两年多韩振国“回归”重掌大局

2021-07-08 02:51:28 澎湃新闻

  方正证券研究所所长变动:时隔两年多韩振国“回归”重掌大局

  澎湃新闻记者 田忠方 葛佳

  7月7日,澎湃新闻记者获悉,方正证券(601901)“老人”韩振国重回研究所任所长一职。

  方正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任命通知已经发布了,韩总此前就担任过这一职务,此番也算是‘回归’。”

  2016年,方正证券在研究所开创了联席所长制,韩振国、任泽平接任研究所联席所长,俩人一个是行政负责人,一个负责研究。2019年3月起,韩振国经内部调岗开始担任方正证券战略规划部负责人,杨仁文接棒担任研究所所长职务。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方正证券第一大股东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正集团”)的重整计划出现了重大进展。7月5日,方正集团发布公告称,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人收到北京一中院送达的《民事裁定书》,裁定批准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重整计划,并终止重整程序。

  截至7月7日收盘,方正证券收报9.00元/股,涨1.12%。

  从业超17年,连续七年上榜《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前五名

  Wind资料显示,韩振国,男,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方向为国防军工、金融工程、交通运输、有色金属等,从业逾10年,曾任职于海通证券、华创证券,现就职于方正证券。

  具体来看,中证协官网资料显示,2004年3月3日至2011年1月4日,韩振国执业机构为海通证券,执业岗位为证券投资咨询(其他)。2011年3月16日至2014年4月24日,韩振国执业机构为华创证券,执业岗位为证券投资咨询(分析师)。

  2014年5月26日,韩振国执业机构变更为方正证券,执业岗位为一般证券业务。2015年4月7日,韩振国在方正证券的执业岗位,变动为证券投资咨询(分析师)。

  市场开始熟悉韩振国是在2016年,彼时方正证券在研究所开创了联席所长制,韩振国、任泽平接任研究所联席所长,俩人一个是行政负责人,一个负责研究。2019年3月起,韩振国经内部调岗开始担任方正证券战略规划部负责人,杨仁文接棒担任研究所所长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煤炭开采的研究领域,韩振国在加入方正证券之前的2008年至2014年,曾连续七年上榜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前五名。

  具体来看,2008年至2010年,韩振国在海通证券期间,曾三次获奖。2011年至2014年,韩振国在华创证券期间又连续4年获奖。

  2016年至2018年,韩振国在方正证券的主要研究领域变为军工,并3次获奖。其中,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在军工领域,获得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第2名。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此次变动后,原任方正证券研究所所长的杨仁文,职位或也将迎来变动。

  “杨总的职位可能也会有变动,下一步应该会明确,目前还在方正证券。韩总是杨总以前的老领导,之前分别担任研究所的正、副所长。”方正证券相关负责人进一步指出。

  2019年3月韩振国卸任研究所所长后,彼时任常务副所长、执行董事、传媒与互联网行业首席分析师的杨仁文接替研究所所长并一直至今。

  2015年,杨仁文在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中,是传播与文化研究领域的第1名。

  大股东重整迎来重大进展,业绩连续两年实现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方正证券第一大股东方正集团的重整计划出现了重大进展。

  7月5日,方正集团发布公告称,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人收到北京一中院送达的《民事裁定书》,裁定批准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重整计划,并终止重整程序。

  2019年末,方正集团一笔20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违约,债务危机引爆。2021年1月29日,方正集团发布公告称,经过多轮竞争性选拔,最终确定由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代表珠海国资)、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特发集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为方正集团重整投资者。

  Wind资料显示,目前方正证券持股比例超过5%的股东,除方正集团外,还有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和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陆股通),持股比例分别为21.86%和18.14%。

  不过,由于方正集团的重组与平安集团相关,因此市场多次出现方正证券与平安证券合并的传闻。

  7月6日,方正证券发布公告称,根据北京一中院的裁定及生效的重整计划,公司控股股东方正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方正产控持有的公司股份将全部转入拟设立的新方正集团,公司控股股东拟变更为新方正集团。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或其下属全资主体拟按照70%的比例受让新方正集团73%-100%的股权,因此,平安人寿或其下属全资主体拟成为新方正集团的控股股东,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平安人寿的控股股东,拟间接控制公司。

  业绩方面,方正证券在经过2016年至2018年的连续下滑后,业绩逐步企稳。

  2016年至2018年,方正证券营收分别为77.60亿元、59.53亿元、57.23亿元,同比(与去年同期相较)分别下滑28.91%、23.28%、4.01%。归母净利润分别实现25.69亿元、14.53亿元、6.61亿元,同比分别下滑36.78%、43.45%、54.48%。

  2019年和2020年,方正证券业绩增长重回升势。2019年,方正证券营收实现65.95亿元,同比增长15.24%,归母净利润实现10.08亿元,同比增长52.35%。

  2020年,方正证券营收与净利再次实现增长。其中,营收实现75.42亿元,同比增长14.36%,归母净利润实现10.96亿元,同比增长8.82%。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