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光大宏观:降准箭在弦上

2021-07-08 08:34:3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8日电 8日,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宏观分析师刘文豪发布研报称,降准箭在弦上。

  7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针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要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的基础上,保持货币政策稳定性、增强有效性,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研报称,国务院常务会议在此时释放降准信号,主要出于两个方面的考量:

  一是,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行,不断冲击中游制造业和下游消费品行业的盈利修复。降准可以引导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下行,进而利用融资成本的下行对冲原材料成本的上行,助力中下游企业盈利修复。

  二是,二季度经济增速预计将形成全年顶部区域,后续经济增长势能有所放缓。

  研报同时分析称,目前还有三大力量助推央行推动降准落地:

  一是,通过降准置换到期MLF有利于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进而推动实体经济融资利率下行。

  二是,三季度将进入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高峰,降准有利于为商业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以配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

  三是,上半年社融存量同比增速的超预期陡峭下行,对经济迈向更高均衡的复苏带来了将大的压力,通过降准补充商业银行流动性,一定程度上可以对表内信贷形成支撑。

  关于降准的形式,研报指出,由于国常会提及“要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的基础上,保持货币政策稳定性、增强有效性,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并且上半年小微企业与大中型企业之间的效益改善不均衡问题较为突出。因而,预计采取定向降准或者降准置换MLF的可能性要更大一些,全面降准的概率相对要小一些。(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