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国泰君安宏观:“降准”对股债均有积极支撑

2021-07-08 10:24:4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8日电 国泰君安宏观研究发布研报表示,国常会再提降准,定向降准可能性最大,降准置换MLF可能性次之,对股债均有积极支撑。

  7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针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要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的基础上,保持货币政策稳定性、增强有效性,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国泰君安分析师董琦、陈礼清在《国常会提及“降准”剑指何方?——国常会会议点评》的研报中分析,这个时间提降准,经济因素为主,政策节奏为辅。

  经济因素上,一是中小企业经营以及限额以下主体持续承压,经济边际放缓信号增多,没有政策呵护复苏难以自发实现。二是涨价对中下游利润的挤占突出,在“紧信用”阶段,可以通过降低融资成本来部分缓解涨价的不利影响。

  政策节奏上,在美联储转向前,内部货币政策适度趋松,预留政策空间,确保外部政策节奏变化不会对国内带来过大冲击,也是政策边际趋松背后的一个考量。

  研报认为,在降准的形式上,全面降准可能性不大。国常会此次提出“降准”的前提是“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的基础上”,此外与当前央行“跨季”边际微增逆回购、保持流动性不松不紧的论调不符。

  研报分析称,最可能的是定向降准,采用更为精细的量价调控,用于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民营企业,与当前国常会会议的表述最为相近。同时,“降准置换MLF”的可能性并不能完全排除。MLF在年内到期量最大的阶段在年底,因此这种形式的降准更可能在Q4。但不能排除当前置换的可能性,一方面缓解7月MLF到期量的扩大,另一方面边际释放部分超额流动性,这种方式的力度大概率会介于定向降准和全面降准之间。

  研报认为,若真的发生了定向降准,整体而言对股债均有积极支撑,债市利好相对更充分。(中新经纬APP)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