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中信证券明明团队:国常会提及降准将明显提振债市情绪

2021-07-08 10:54:3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8日电 8日,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FICC分析师明明团队发布研报称,国常会提及降准后提振债市情绪,以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针对绿色减碳贷款的定向降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降准置换MLF方式落地概率较大,对债市影响程度有区别。

  研报表示,历史上国常会提及降准后不一定降准。

  2020年6月之前国常会提及降准均非常明确,直接提及“运用/出台/实施/完善定向降准或普惠金融定向降准”。2020年6月份国常会则笼统提及“综合运用降准、再贷款等工具”后,降准政策并未落地。本次国常会“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可能更倾向于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的货币政策工具的笼统表述,并不意味着一定会有政策落地。

  研报分析,政策目的是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降准落地大概率是以支持小微企业降成本为目标的定向降准。央行目前已有的定向降准分为两类——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也不排除央行创设全新的对小微企业定向降准或对绿色减碳领域的定向降准。除此之外,央行可能通过降准置换下半年集中到期的MLF,压缩MLF存量、平稳资金面。

  谈及债市策略,本次国常会并没有明确部署降准,且在经济增长低于预期,通胀隐忧仍存的环境下,“货币稳健+财政发力”的政策组合或许是下半年好的选择。

  研报指出,若央行选择降准,则可能的降准方式概率由高到低分别为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针对绿色减碳贷款的定向降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降准置换MLF为操作。对债券市场而言,国常会提及降准将明显提振债市情绪,利率或由可能冲击3.0%的底部。但是降准是否落地、以何种形式落地仍然存在不确定,且当前全球市场都在博弈政策预期差,国内债券市场也是多空交织,在当前利率低位继续追涨还需谨慎。(中新经纬APP)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