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中央部门晒2020年“账本” “三公”经费支出29.86亿元

2021-07-08 14:20:36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部门晒2020年“账本” 中央“三公”经费支出29.86亿元

  今天(8日)开始,中央各部门将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2020年度决算,陆续晒出“年度账本”。今天上午财政部率先公布了2020年度部门决算。

  中央决算数据显示,2020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比预算数减少了25.31亿元。

  压减的经费流向哪里?经费具体怎么花?一起去了解下。

  从中央决算的数据看,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29.86亿元,比预算数减少25.31亿元。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白景明:2020年“三公”经费的管理成效是显著的。因为我们“三公”经费的取向是尽可能压缩,实际运行结果下来,减少的幅度是很大的,接近差不多一半儿了。

  专家表示,2020年“三公”经费大幅压减的原因,主要是中央部门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从严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以及受客观因素影响,部分因公出国(境)、外事接待任务未实施,公务用车支出和公务接待支出减少。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白景明:从部门决算可以看出来,公用经费比较大幅度地压缩,反映财政政策是怎么发挥作用的,政府是怎么样压低成本来保民生的。我们是通过政府过紧日子,让公众过好日子,保证社会的稳定,抗击疫情,渡过难关。

  从决算情况看,“三公”经费在“做减法”,民生保障在“做加法”,有保有压的财政支出安排下,有限的资金发挥出了最大的社会效益。数据显示,2020年,各级财政疫情防控资金投入超过4000亿元;全年向608万户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042亿元,惠及职工1.56亿人;居民医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年550元、74元;全年新增受疫情影响纳入低保、特困供养对象600多万人,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公众可通过网站集中查阅

  除了财政部之外,其余中央部门也将集中向社会公开2020年度决算。

  除了各部门官网,公众可以通过登录财政部门户网站“中央预决算公开平台”和中国政府网“中央预算决算公开”专栏集中查阅。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