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国常会提“适时运用降准”释放什么信号?A股可能会这样……

2021-07-08 17:07:0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8日电 (董湘依)7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以下简称“国常会”)提出,针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要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的基础上,保持货币政策稳定性、增强有效性,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市场顿时议论纷纷。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上一次央行降准是在2020年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

  光大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国务院在此时点通过常务会议释放降准信号主要出于两点考量:一则,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行,不断冲击中游制造业和下游消费品行业的盈利修复。二则,二季度经济增速预计将形成全年顶部区域,后续经济增长势能有所放缓。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亦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受宏观经济下行和外部不确定性双重冲击,我国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生存和发展仍然面临较大压力。中小银行受限于负债成本高企,息差回落显著。因此,在多种因素影响下,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不敢贷、不能贷、不愿贷”的三角困局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

  “在这种情况下,适时实施降准,为银行提供长期、稳定的低成本资金,在增加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同时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有助于提升银行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意愿和能力,巩固降低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等政策效果,使银行让利实体经济的行为更具持续性。”董希淼称。

  货币政策“松紧搭配”

  降准意味着“放水”吗?货币政策是否转向?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指出,“国常会不只说了降准,货币政策也强调了应对大宗商品价格上行带来的物价压力,不搞大水漫灌的基础上,再通过降准等手段对受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定向支持。”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程实表示,中国货币政策还是稳字当头,并呈现出“松紧搭配”新特征——即全局性政策保持审慎,防止通胀压力从供给侧向需求侧传导,结构性政策针对性发力,对普惠金融和中小企业定向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二季度例会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把握好政策时度效,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

  降准能够落地吗?

  光大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历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在释放降准信号后,央行大多会尽快推动落地,仅2020年6月份并未推动落地。

  光大证券还指出,目前还有三大力量助推央行推动降准落地。一是,通过降准置换到期MLF有利于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进而推动实体经济融资利率下行。二是,三季度将进入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高峰,降准有利于为商业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以配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三是,上半年社融存量同比增速的超预期陡峭下行,对经济迈向更高均衡的复苏带来了较大的压力,通过降准补充商业银行流动性,一定程度上可以对表内信贷形成支撑。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FICC分析师明明团队发布研报称,历史上国常会提及降准后不一定降准。2020年6月之前国常会提及降准均非常明确,直接提及“运用/出台/实施/完善定向降准或普惠金融定向降准”。2020年6月份国常会则笼统提及“综合运用降准、再贷款等工具”后,降准政策并未落地。本次国常会“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可能更倾向于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的货币政策工具的笼统表述,并不意味着一定会有政策落地。

  中信证券认为,政策目的是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降准落地大概率是以支持小微企业降成本为目标的定向降准。央行目前已有的定向降准分为两类——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也不排除央行创设全新的对小微企业定向降准或对绿色减碳领域的定向降准。除此之外,央行可能通过降准置换下半年集中到期的MLF,压缩MLF存量、平稳资金面。

  股债怎么走,A股大涨可期吗?

  回顾历次降准,股市表现并无明确规律可循,即有涨有跌,并非呈现单一上涨局面。2011年、2012年、2015年和2018年都出现过降准之后股市下跌的情况。

  从历次定向降准来看,股市表现涨多跌少。

  涨幅最大的是2016年2月29日和2011年11月30日两次降准,涨幅均在2%左右,两次降准时间点市场均处于相对乐观的趋势形态中。

  跌幅最大的是2018年10月7日和2008年10月9日两次降准后,沪指跌幅均超过3%,当时市场有大量资金借利好出逃。

  东海证券分析,历年经验显示,降准窗口打开与股市表现并无明显正相关关系,而债市一般会震荡走强。降准信号对大盘和A股或将形成一定提振,但预计支撑力度与持续性较为有限。

  降准后哪些板块会受益?通常来说,降准会利好金融、地产等资金密集型行业,对银行板块构成利好。天风证券指出,在政策刺激之下,估值调整到位后的银行股有望迎来新一轮行情。国金证券认为,A股风险偏好短期受到支撑,尤其是处于下游的中小型企业,以及利率敏感的成长股,受益更加明显。

  对于债市影响,中信证券明明团队认为,降准将明显提振债市情绪,利率或有可能冲击3.0%的底部。国泰君安表示,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会推动货币边际宽松,这一看多的中长期逻辑将会逐渐被市场认可,债券牛市格局将会继续演绎,10年国债利率跌至2.8~3.0%区间指日可待。(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