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对话首席 | 张瑜:下半年可选估值极低业绩下行风险较小等板块

2021-07-08 17:09:3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8日电 2021年进度条过半,站在年中,“V观财报”(微信号ID:VG-View)邀请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对下半年A股走势、货币政策等进行展望。

  对于下半年A股市场,张瑜表示,建议选择估值极低业绩下行风险较小的板块,或选择估值适中甚至偏贵,但景气有改善空间的板块。

  对于下半年货币政策,她认为,当下难以做总量松紧的大幅调整,原因在于宽松和紧缩边界均难出现明确触发信号。

  V观财报:A股上半年“收官”,展望下半年,如何预判A股行情?

  张瑜:当下经济和信用已现拐点,经济攀顶后大概率于三季度开启慢回落,但物价拐点未现、仍在上涨且可能维持高位,或意味着货币政策扭捏、资产价格惆怅,其中权益惆怅在需要用盈利去对抗估值的压力。

  对应下半年的股市判断:整体指数层面难有大机会,心态需放平和;超额流动性继续下滑,估值压力客观存在。

  V观财报:具体到投资交易,配置策略有哪些?对哪些板块比较看好?

  张瑜:配置策略的正途只有一条,就是将ROE等核心盈利指标作为投资标的选择主要抓手。

  具体到看好的板块,建议选择估值极低业绩下行风险较小的板块,如公用事业(水务、水电类)、非银金融;或选择估值适中甚至偏贵,但景气有改善空间的板块,如银行、家电等。对于食品饮料、休闲服务,尽管类滞胀期业绩有改善空间、股价涨幅相对靠前,但考虑到当前估值已经较贵,可能需要做一定的择时、择股。

  需要特别提示的是,A股市场中,估值是股价波动的主要来源(长期看,美股市场主要波动来自于盈利,而估值较稳定),因此大部分时间估值比盈利波动更主导股价;只有在类滞胀期,ROE格外重要、取代估值成为主导投资选择的核心变量。当下正是要切换这种思维的时候。

  V观财报:结合当前宏观金融环境,下半年国内货币政策会有变动吗?

  张瑜:当下难以做总量松紧的大幅调整,原因在于宽松和紧缩边界均难出现明确触发信号。

  V观财报:下半年国内货币政策对A股有何影响?

  张瑜:货币政策的扭捏和张望,决定了估值很难成为下半年A股股价波动的主要来源,仍然要寻找利润改善的抓手。

  V观财报:下半年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如何?

  张瑜:对于下半年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我们从宏观、微观两个视角观察。

  宏观视角看,全球总需求及流动性领先指标尚未转向。第一,海外的流动性和需求韧性是商品价格的后续支撑。具体拆分华创宏观领先指数的四象限,国内流动性和需求支撑将于三季度陆续见顶,但回落空间小,国际流动性和需求支撑还有余力。美元指数同比仍在下跌,预计拐点至少在11月。全球贸易增速排除低基数后有望持平。

  第二,华创宏观领先指数指征的通胀宏观环境尚未转向。根据华创宏观PPI领先指数,全球流动性、总需求和计价对于PPI同比的支撑将持续到三季度,PPI环比三季度转跌的压力不大。

  微观视角看,铜是全球大宗周期的领先指标,2000年之后的铜见顶时间全部领先于油。2000年之后铜有过五次见顶,领先时间短则2个月,长则9个月。根据基本面分析,铜仍在二次冲高当中,意味油价未来三到五个月仍有上行空间。即便保守假设5月初铜价已达本轮顶点,也意味着油价距离见顶还有约一个季度的时间。

  V观财报:具体将对A股市场带来什么影响?

  张瑜:市场主要关心涨价是否会掣肘货币政策、涨价扩散如何、以及业绩有改善潜力的行业有哪些。

  宏观角度看涨价是否会掣肘货币政策:经验上,PPI过6、CPI过3、核心CPI过2,三者有其二就可加息,而眼下三者只有其一(只有PPI符合)。此外,经济不均衡问题也掣肘了货币收紧,内外需不均衡、生产消费不均衡、PPI强CPI弱的涨价不均衡、消费内部修复不均衡共同决定了货币没法加息。重申估值很难成为下半年A股股价波动的主要来源,仍然要寻找利润改善的抓手。

  其次,具体到行业策略,沿着利润改善的线索,提示两大相关方向:一是从涨价扩散角度看,选择价格能上涨、但利润率不受上游涨价影响的行业。如食品饮料、休闲服务等。一轮价格上涨周期中,后涨价的往往是日用消费品、服务业等。但这些行业内部有一定的区别,比如纺织服装,滞胀期利润率有所下行,上游开始侵蚀其利润。食品饮料则受上游涨价影响不大。

  二是受益周期股业绩改善的行业。比如银行股、一些设备类公司。出于对后续经济衰退、工业品价格下行的担忧,周期股超额收益已不明显。但换个角度看,周期股的业绩改善将提振银行、设备类公司的业绩。

  张瑜

  张瑜,现任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宏观经济研究主管、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任民生证券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首席宏观分析师、资产配置与投资战略研究中心负责人,还兼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兼职研究员,澳门城市大学经济研究所特约研究员。环球老虎财经、CCTV、凤凰卫视、新华社、第一财经等特约连线评论员。2019年获 首届新浪金麒麟宏观新锐分析师第一名、上证报最佳宏观经济分析师、水晶球最佳宏观分析师入围;2020年获 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第五名、金牛最具价值分析师30人、水晶球最佳分析师第五名、新浪金麒麟最佳分析师第五名。(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