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对话首席 | 董忠云:下半年A股大概率区间震荡

2021-07-08 17:15:3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8日电 2021年进度条过半,站在年中,“V观财报”(微信号ID:VG-View)邀请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博士对下半年A股行情、人民币汇率等进行展望。

  对于A股市场,董忠云认为,指数大概率区间震荡,上有顶下有底。配置策略方面建议轻指数重结构,寻求结构性机会。

  对于人民币汇率走势,董忠云称,未来全球疫情继续缓和,供应链逐步恢复,美联储开启QE缩减进程讨论等可能都会带来人民币阶段性贬值压力,但基于我国良好的疫情防控及经济基本面,应将人民币双向波动作为下半年的基准情景。

  V观财报:A股上半年已“收官”,展望下半年,如何预判A股行情?

  董忠云:展望下半年,我们对A股行情的观点是指数大概率区间震荡,上有顶下有底。

  上有顶是因为人民币单边升值告一段落,外资流入速度减缓,同时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公募基金发行趋于稳健,市场仍为存量资金博弈。

  下有底则是因为我们认为年内通胀回落是基准情形,央行出于通胀考虑而收紧货币政策的概率较低。自疫情以来中国的经济复苏已经基本触顶,无风险利率趋势性向上的可能性较低。

  V观财报:具体到投资交易,配置策略有哪些?比较看好哪些板块?

  董忠云:配置策略方面建议轻指数重结构,寻求结构性机会,板块配置方面我们看好军工、高端制造、科技等相关投资机会。

  V观财报:今年下半年,人民币走势预计如何?

  董忠云:下半年人民币走势主要取决于国际收支的变化,更进一步,影响因素在于海外疫情发展和产业链恢复情况,及美联储货币政策等。

  未来全球疫情继续缓和,供应链逐步恢复,美联储开启QE缩减进程讨论等可能都会带来人民币阶段性贬值压力,但基于我国良好的疫情防控及经济基本面,应将人民币双向波动作为下半年的基准情景。

  V观财报:将对A股产生什么影响?

  董忠云:2020年以来,人民币与A股走势相关性增强,其背后代表的是人民币汇率走势与外资流入流出高度相关。如果下半年人民币单边升值的可能性降低,A股可能会出现突破乏力的情况。

  V观财报:结合当前宏观金融环境,下半年国内货币政策是否会有变动?

  董忠云:对于下半年的货币政策,我们认为将以偏稳健中性为主,货币政策较难进一步收紧。在货币政策“稳字当头”的政策取向下,央行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已多次强调,将引导货币市场利率围绕央行短期政策利率波动运行,以及要多关注央行政策利率水平而不是操作量。

  通胀仍是下半年货币政策的核心关注变量之一,也是目前最有可能对政策产生进一步收紧压力的变量。但我们认为,年内通胀回落是基准情形,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概率较低。

  V观财报:此轮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原因是什么?下半年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如何?

  董忠云:本轮大宗价格上涨是疫情冲击下供求错配的结果。由于去年下半年是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行阶段,同比基数会出现快速抬升,所以铜钢油等今年下半年价格同比大概率走低,对应国内PPI同比大概率在年中见顶后回落。叠加经济复苏基本触顶,需求端的扩张可能进入尾声,我们认为大宗商品价格整体已经在筑顶。

  V观财报: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将对A股带来什么影响?

  董忠云:对A股市场的影响而言,大宗商品与股市可通过盈利周期相连通。我们认为周期股的行情已经进入尾声,建议在配置上减少周期股的持仓比重,增加军工、高端制造、科技等配置比例。

董忠云

  董忠云博士,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航空学会理事,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高级研究员,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发起人,中国资产管理人论坛理事等。

  (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