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中国循环经济发展步入新阶段 二手商品市场前景巨大

2021-07-08 21:11:35 中国新闻网

  中国循环经济发展步入新阶段 二手商品市场前景巨大

  中新网北京7月8日电 业内专家称,发展循环经济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构建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和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对保障国家资源安全,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经国务院同意,中国国家发改委7月7日印发了《“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鼓励“互联网+二手”模式发展,强化互联网交易平台管理责任,加强交易行为监管,为二手商品交易提供标准化、规范化服务,鼓励平台企业引入第三方二手商品专业经营商户,提高二手商品交易效率,推动线下实体二手市场规范建设和运营。

  此外,规划还提到,要完善二手商品流通法规,建立完善车辆、家电、手机等二手商品鉴定、评估、分级等标准,规范二手商品流通秩序和交易行为。

  随着中国城市化的推进,居民在消费领域的碳排放占比上升,促进绿色消费变得愈发重要,而其中,发展二手商品市场是一个重要措施,市场发展前景巨大。在二手商品中,以手机为代表的消费电子是一个重要品类。灼识咨询(CIC)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二手消费电子交易量达1.886亿台次,未来五年将保持23.7%的年复合增长率,至2025年有望达到5.458亿台次。

  为了响应规划,致力于“互联网+环保”类型循环经济的万物新生集团积极打造ESG(即“环境、社会和治理”),包括通过研发隐私清除技术保障用户信息安全,通过延长电子产品的生命周期减少电子消费领域的碳排放和环境污染等,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上海市软科学研究基地同济大学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研究中心主任郑惠强认为,此举将可持续商业实践融入日常运营当中,不仅提升了行业的规范化和规模化水平,还通过技术手段和供应链能力,促进了二手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万物新生集团创始人兼CEO陈雪峰表示,从消费规模和结构看,中国开始进入消费全面升级转型阶段,这也是绿色消费与生活方式的窗口机遇期。坚持发展绿色经济,正是实现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保护双赢的必然选择。此次《“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的发布,对于循环经济行业带来了长期利好,也给予行业发展的充分动力与信心,未来将秉承“让二手商品流通全球”愿景,持续助力循环经济发展。(完)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