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免税购物火还需防“代购”

2020-07-09 07:28:44 经济日报

  免税购物火还需防“代购”

  本报记者 潘世鹏

  2011年4月20日离岛免税政策正式落地海南,到今年已实施9年多。统计数据显示,自该政策实施至今年第一季度,海关共监管销售离岛免税品7200.1万件,销售金额550.7亿元人民币,购物人数1609.7万人次,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对拉动海南旅游业发展效果十分明显。

  中共中央、国务院今年6月1日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后,海南政策红利再次受到国内外关注。6月29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其中,免税购物额度大幅提升,从每年每人3万元提高至10万元,不限次数。同时,取消单件商品8000元免税限额。离岛免税商品品种也由38种增至45种,种类更加丰富。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迅速“火爆”起来。

  记者在海口、三亚的各免税店看到,每天在免税店购物的旅客络绎不绝,销售火爆。“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让旅客在游玩的同时,还能花更少的钱买到称心如意的商品。”来自山东济南的旅客王鑫说。

  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在惠及旅游消费的同时,也吸引了不少代购商家的关注。由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不少代购商家出国采购的行程受到影响。此次最新离岛免税政策一推出,就吸引了不少代购商家涌向海南免税店。

  中国社科院投融资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经伟认为,“管得住”才能“放得开”是海南自贸港离岛免税购物管理的基本原则,管理防范“代购”应采用法治思维,即从法规细则对代购给予明确的行为界定。

  记者注意到,在旅客离岛免税购物政策放宽的同时,有关部门对防范“代购”等行为的处理措施也相应明确。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关于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规定,“对违反本公告规定倒卖、代购、走私免税商品的个人,依法依规纳入信用记录,三年内不得购买离岛免税商品;对于构成走私行为或者违反海关监管规定行为的,由海关依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根据政策,旅客每年从海南免税店购买10万元以内的货物是免税的,超过10万元部分要缴税;如果买回的免税货物在内陆被以营利为目的“转手出售”,就违反了相关规定。如何加强监管,有效防范“代购”行为发生,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和完善。

  海南省省长沈晓明表示,用好离岛免税购物政策有利于彰显自贸港建设成效、有利于促进消费回流、有利于增强全国人民的获得感。海南省将全力以赴做好风险防范工作,用好离岛免税购物政策,把“管得住”放在比“放得开”更重要的位置,统筹发挥免税品经营主体及职能部门作用,形成监管合力。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