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13周净流出“刹车” 股票ETF近两日净流入370亿

2020-07-09 08:04:47 证券时报

  13周净流出“刹车” 股票ETF近两日净流入370亿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股市行情如火如荼,资金竞相流入股市。作为资金配置股市的“风向标”,近两个交易日,天量资金借道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积极布局后市。

  数据显示,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共有370多亿资金净买入股票ETF,叠加基金净值暴涨,股票ETF两天内规模猛增780亿,总规模增至7200多亿元,增幅高达12%。

  两日净流入370亿元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测算,本周前两个交易日中,A股ETF总流入资金约373.14亿元。

  其中,华夏上证50ETF净流入资金97.89亿元,逼近百亿元;国泰证券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分别净流入67.06亿元、55.61亿元。此外,南方中证500ETF、华宝证券ETF、华夏沪深300ETF等6只基金净流入也超10亿元。

  国泰基金表示,近期市场整体呈现出上涨状态,赚钱效应增强,市场信心得到提振,大量资金入市。而历经前几年震荡市和大量投资者教育,不少投资者都意识到买卖个股的风险较大,并且行情来临时来不及对个股进行过多分析和研究,选择特征鲜明宽基或者行业ETF作为投资工具成为一个更好的选择。

  华南一家大型公募股票ETF基金经理认为,赚钱效应的快速发酵是资金蜂拥买入股票ETF的重要原因,在股市流动性充裕的市场环境中,近期股市呈现快速走强,指数型基金具备的简单透明、风格清晰、费率较低的特点,是跟踪股市上涨行情的较好工具。

  资金大量涌入叠加净值大涨,股票ETF管理总规模也水涨船高,不少龙头宽基ETF快速“回血”。

  数据显示,本周前两个交易日,股票ETF总规模从6454.57亿元增至7235.31亿元,激增780.73亿元,增幅高达12.1%。其中,华夏上证50ETF规模增长最快,最新规模为572.23亿元,比上周末激增130亿元,成为规模最大的股票ETF;国泰证券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规模也猛增逾80亿元。

  此外,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南方中证500ETF等龙头产品也一改6月份的低迷,最新规模分别升至453.32亿元、445.27亿元,而百亿规模股票ETF的数量也从16只增至20只。

  连续13周净流出态势

  有望终结

  随着本周股票ETF的净买入,有望一举终结连续13周资金净流出的态势。

  数据显示,自今年二季度以来,伴随着沪指的节节走高,股市“越涨越卖”的态势明显。截至7月3日,今年二季度沪指见底回升以来,股票ETF已连续13周出现资金净流出的现象,本周资金的大量买入,有望终结这一趋势。

  国泰基金指出,从公司多年管理场内产品的经验来看,市场连续小幅上涨或小幅下跌容易引发资金的持续净流出,而持续大涨和大跌反而容易带来投资者的持续入场或“抄底”行为。以证券ETF为例,7月2日出现第一根大阳线时,投资者依然处在逢高减仓思维里,资金呈现净流出状态。7月3日涨停之下思维开始转变,资金出现小幅净流入;7月6日~7日的涨停和震荡均获得资金净流入,两天成交额突破80亿元,证券ETF规模也突破300亿元,达到307.8亿元,“成交量持续放大,表明资金仍在继续入场,市场对证券板块作为牛市领头羊的预期强烈”。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股票ETF基金经理也认为,一般而言,股票ETF作为跟踪股市的有效工具,理性的投资者会保持“越跌越买、越涨越卖”的操作方向。然而,近期股市大涨,投资者情绪高涨,对股市未来预期更为乐观积极,也会导致资金加速入场,这也说明经过前几年资产配置和被动投资理念的普及,更多投资者可以比较成熟地运用指数基金这样的投资工具。

  宽基及证券、银行、

  地产ETF获青睐

  从资金流向看,大盘宽基及证券、银行、地产等行业ETF受到资金青睐。

  例如,华夏上证50ETF净买入近百亿,净流入资金最多,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南方中证500ETF等宽基ETF净买入资金也超过20亿元;国泰证券ETF、华宝券商ETF也位居净流入排行前列,银行、房地产等低估值股票ETF也受到资金的青睐。

  从区间涨幅看,近日净买入的标的也斩获不俗的投资收益。截至7月7日,本周净流入超过5亿元的股票ETF平均收益率为6.3%,券商、银行、芯片等股票ETF收益率皆超过5%。

  针对资金净流入的结构性分化,国泰基金分析,证券板块净流入资金较多,是因为证券板块弹性较大,具备高贝塔属性,是市场风险偏好的风向标,常获得嗅觉灵敏资金的率先布局;而银行、地产等行业前期估值较低,基本面边际改善,受到资金关注;另外,大盘宽基ETF主要代表了不同的市场风格,部分投资者也对此类工具有所偏好。

  净流出方面,博时、嘉实、广发基金旗下央企创新ETF净流出总金额为22.4亿元,新能源车ETF、平安沪深300ETF、平安中证500ETF等也出现净流出,但净流出的规模远远小于市场整体净买入的资金体量。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