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年内593家上市公司发布回购预案 超七成瞄向股权激励

2020-07-09 08:51:24 证券日报

  年内593家上市公司发布回购预案 超七成瞄向股权激励

  本报记者 杜雨萌

  对上市公司来说,实施股权激励不仅有助于提升员工积极性,而且也能在很大程度上彰显公司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7月7日,A股共有593家上市公司发布回购预案,其中,159家为普通回购,占比约26.81%;432家为股权激励回购,占比约72.85%;此外,还有2家同时涉及股权激励回购与普通回购。从进度来看,有196家已实施完成,包括33家普通回购和163家股权激励回购;62家正在实施中,包括61家普通回购和1家股权激励回购;此外,还有147家已发布董事会预案,188家已获股东大会通过。

  粤开证券研究院策略组负责人谭韫珲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发布回购预案的内生条件是基于公司相对充裕的现金流,同时也体现出管理层对于未来发展的信心。当然,从另一角度来看,通过回购来实施股权激励,亦有助于保护其他流通股股东的权益。

  记者注意到,除了明确回购类型为股权激励外,在上述159家普通回购中,除了有“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公司内在价值的认可,增强投资者信心”为目的的回购外,还有64家上市公司明确表示,其回购的股份将用于员工持股或股权激励。

  另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以首次公告日为准,剔除2家已宣布取消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今年以来A股共有79家上市公司发布员工持股计划,且28家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已经实施完成。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上看,无论是实施股权激励还是员工持股计划,其目的都是为了更好的吸引、留住人才,即将员工利益与公司利益进行绑定,鼓励核心员工与公司共同成长,进而利好公司中长期发展。

  “对于员工来说,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无疑将提升对公司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而对于公司而言,通过上述方式也有望进一步激活员工的活力与创造力。当然,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也在一定程度上彰显了公司对于未来业绩增长的坚定信心。”胡泊如是说。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以技术密集型行业为主的科创板来说,人才对企业生存发展的贡献尤为突出。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7月7日,科创板已有29家上市公司发布股权激励方案,其中,除了中微公司选择“股票增值权”外,其他公司均选择了操作更为便捷的第二类限制性股票。从进度上看,目前23家公司已实施。

  从科创板股权激励机制内容来看,最核心的一点就是破除了价格藩篱。即上市公司授予激励对象限制性股票的价格,低于股权激励计划草案公布前1个交易日、20个交易日、60个交易日或者1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50%的,应当说明定价依据及定价方式。

  在国浩律师事务所律师孙维平看来,放开价格限制能使激励对象得到实惠,大大增强激励效果,可以说,能够比较好地适应科创类企业的需求。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