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强势增长,“千亿”果酒市场能否成下一个风口

2020-07-09 13:07:12 新京报网

  酒业观察|强势增长,“千亿”果酒市场能否成下一个风口

  在夏季,爽口的啤酒是酒类消费的主角,除此之外,健康利口属性明显的果酒也正成为消费者的“新宠”。天猫数据显示,今年6·18期间,果酒类增长率超120%,在天猫55大促中,果酒增长超过400%,梅子酒增长超过1000%。在酒企动作上,近年来,茅台、泸州老窖、江小白等酒企也有加码果酒市场的动作。

  2019年,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的首届国际果酒发展论坛上,中国果酒产业研究中心发起人邹文武在谈到果酒的市场规模时,曾用“三个百”来展现中国果酒产业拥有雄厚的基础实力,即百舸争流、百亿规模、百万版图。他还重点分析到,果酒正处于市场投资的风口,未来10年将达到1000亿产值。

  有着几千年历史的国产果酒能否成为酒水市场的一匹“黑马”?结果仍存在诸多未知,果酒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季道远此前也有观点认为,果酒的发展面临着许多现实的问题,基础科研力量缺乏,工艺技术创新不足,产品品质低端化严重,品牌价值缺失,影响手段单一,缺乏对社会资源特别是资本的吸引。

  果酒背后的多元化口味需求

  天猫数据显示,6·18年中大促,梅见成为果酒品类双第一。而早在3月14日,李佳琦淘宝直播间,20万瓶梅见青梅酒销售一空。沉寂已久的青梅酒,仿佛一夜“出圈”。据了解,梅见是重庆江记酒庄有限公司推出的12度青梅酒品牌,创立于2019年。除电商店铺,目前已经能在全国各地的餐馆看到梅见,全国市场的布局早已开始。分析表示,12度的梅见,其酸甜、清爽的口感,无论是作开胃酒、配餐,还是闲暇时的小饮品,都极符合当下消费者对低度健康酒品的需求。

  因看好果酒的消费潜力,近几年,传统酒企也陆续推出相关产品。2015年,茅台就曾以蓝莓酒为主打,推出果酒品牌“悠蜜”,首年销售就高达2.4亿元。2016年,泸州老窖的“桃花醉”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热播而红极一时,去年九月,泸州老窖又推出了“青语”、“花间酌”、“拾光”三款青梅酒产品,在电商平台上,一些消费者对泸州老窖这三款青梅酒产品给出评价,颜值高且好喝。

  沉寂多年的果酒为何忽然备受关注?有行业相关人士表示,“果酒热”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一,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一方面,年轻人还不太适应入口辛辣的高度酒,一些年轻人会选择度数更低、更健康的酒,另一方面,果酒满足了年轻人对多元化口味的需求。

  另外,“她”经济也推动了果酒的走红,小酌微醺已经成为现代女性的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与传统男性为主的商务场景不同,女性用户的饮酒偏好是低度、健康、高颜值,多出现于朋友闺蜜聚会的社交场景,而果酒很好地满足了这些需求。除此之外,网红博主李子柒视频里的水果酿酒也助推掀起一股自酿果酒的风潮。另外,四川省葡萄酒与果酒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周劲松还认为,自饮市场在疫情期间成为酒业一个新的增长点,而果酒更适合三五朋友聚饮,也适合与家人饮用甚至自饮。

  国产果酒依然“不温不火”

  中国的果酒市场多年趋势向好,但是从数据和品牌来看,却并没有亮眼作为,至今为止,果酒数据并没有爆发式增长,依然没有龙头品牌脱颖而出,行业分析认为,“果酒”市场不温不火在于受“内忧外患”所制约。

  “内忧”表现为,一是同质化严重,定位局限,难有大市场;二是众多名酒企虽然对果酒产业有所布局,但只是作为一个未深耕的“副业”;另外,果酒酿造存在酸甜度难以掌握、发酵取汁难等问题,同时单独栽培的酿造品种体系缺乏导致果酒品质参差不齐。除此之外,“外部强大的竞争力”也是影响中国果酒市场的一大重要因素。国外知名果酒品牌大多数历史悠久发展模式成熟,近几年,日本、 韩国以及欧美国家的果酒不断进入中国, 已经逐渐占领了消费者的“心智”,在许多消费者心中,果酒还是国外的更“香”。分析人士表示,这种心智壁垒是最难攻坚的,需要整个行业通过长期的产品创新和消费者教育来改变认知。

  华策咨询董事长李童对记者表示,果酒是一个小众品类,中国基本上是以白酒作为主流,虽然国际也有果酒消费,但它仍然比较小众,很难出现能够引领消费的龙头品牌,爆发式的增长也比较困难。

  果酒产业标准体系正在建立

  国产果酒产业的发展道路仍旧很漫长,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各方力量已经在积极行动。今年四月份,由国家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牵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十余家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联合起草了《果酒通用技术要求》正式发布,2020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标准将摆脱了“葡萄酒标准”的束缚,填补我国无果酒技术标准的短板,完善了我国果酒产业创新体系,对于全国果酒行业健康发展有重要指导意义。

  从发展周期来看,国产果酒正处于生长阶段,一方面是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另一方面是标准和市场的不完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终身名誉院长李华曾给出建议,果酒产业应该做到突出风格、提高质量、降低成本、节能减排,这样才能够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在目前果酒市场还没成熟的时候,突出风格是最重要的,不能够把各类果酒都做成了一个酒。”

  李童认为,从健康消费的趋势来看,果酒前景可观,预估未来其将保持匀速增长的态势。他说,果酒要想实现突破,有两个关键点,一是做好品质,现在很多果酒不是全汁发酵或果肉发酵,而是浸泡制作,这就导致其口感、饮后舒适感和健康属性有所欠缺,品质可能是果酒品类需要优先解决的(问题);二是重点引导和培育年轻消费者,因为果酒较甜,度数较低,偏向年轻人的喜好。

  郑明珠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